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会有什么表现?

黄绍刚主任:脾胃不好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实症,叫脾胃湿热证,一个是脾虚。脾胃湿热证,主要是包括胃痛、大便腹泻,特别是一些粘液、一些脓血便,口干、口苦、小便黄,然后胃部灼热感等等。

而脾虚主要是一些疲倦乏力,然后纳差,大便稀溏,精神很差。具体细分的话,脾虚也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还有脾阴虚等等这三种情况,总的表现大概就这些症状,具体到每一种的证候的脾虚,那表现又有所不同。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导致脾胃受损?

黄绍刚主任:脾胃受损,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就是先天禀赋,就是我们通常说遗传或者天生的,他生下来就是一个脾气虚的一个体质;第二个就后天,特别包括饮食方面,经常吃那些寒凉的生冷的,所以现在我们消化科里面(的)疾病经常会说,十个病人有九个是脾虚的。这个确实跟现在人的,生活习惯有关,很多大部分吃的这些冰箱食品,长期在一些空调房里面待,这些都容易损伤到我们的脾气脾阳。

还有第三个方面就是情绪方面,情绪也会导致脾虚,包括我们经常说的肝气郁结。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肝气郁结,容易导致一个脾虚,第二个就是思虑过度也容易耗伤我们的心脾,所以主要是这三方面原因导致脾胃功能的受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