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调理脾胃?

黄绍刚主任:生活中也就包括这几个方面,第一个首先就是饮食,很多的方法、原则,刚开始前面都有讲过。

第二个运动,我们发现临床上,很多患者特别是脾胃湿热的患者,他都是缺乏运动的。适当运动就有助于脾胃功能的恢复,帮助非常大。

第三个就是情绪,因为情绪对脾胃功能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说在脾胃,我们门诊的病人,80%可以一点都不夸张,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一些焦虑或者抑郁的状态,只是没到焦虑症、抑郁症严重,情绪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这部分患者,要特别注意给自己减压,包括前面讲的运动,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减压的一个方式,所以说饮食、运动,再加上情绪,这方面共调,对于脾胃功能的修复或者说维护,都有非常大的一个作用。

这个运动,我自己个人原则还是因人而异。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疾病,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方式,比如最常见的快走,或者漫步、慢跑,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还是要主张,比如一些关节不好的病人,就不能跑,可以做一些,又或者是年龄大的病人,就可以做一些八段锦,或者一些太极,等等这些以静为主的(运动)。

还有一些,游泳本身也对脾胃功能恢复也是有帮助的。但是到底冬天适不适合游泳,这也是有争议的。还是个体差异,如果你自己觉得哪个运动适合你,能够长期坚持,我觉得就是最好的一个运动,那不管什么样的运动,对你脾胃功能都是有帮助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