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家庭医生在线:您可以推荐一些调理脾胃的中药方吗?

黄绍刚主任:脾胃虚弱的90%的方子,都是在我们常见的一个叫四君子汤的这个方的基础上化生而来的。四君子汤其实很简单,就是党参、白术、茯苓、甘草,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健脾的方都在基础上衍生来的,包括一些香砂六君,参苓白术散,还有异功散等等,这些都是在这个方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

党参、白术、茯苓,既可以做药品,也可以做食品,或煲汤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但是你前提要自己辨别得出是否是脾气虚;第二个就是一些脾胃湿热的患者就不主张吃这些健脾的药物了,还是应该以健脾、祛湿、化浊为主,这个时候可以吃一些连朴饮,或者说茵陈蒿汤,或者是甘露消毒丹,这些可能会有点专业。但是其实我们医院有个很好的方,就是一些鸡布茵,叫祛湿消滞冲剂,清热祛湿颗粒,这些药方根据医院多年的临床经验,(是我们)自己的医院制剂。

我们经常会告诫那些患者,比如喝完酒,去外面应酬,回来第二天早上,肯定会有这样的感觉,觉得口苦、口干,舌苔很黄,很厚、很腻,小便又黄,然后人觉得很累,这个时候提示有湿热。有湿热,及时把这些湿清除,就不会导致在体内积滞太久,影响其他的功能受损,就可以吃我们刚才说的一些鸡布茵,清热祛湿颗粒等等这些。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