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家庭医生在线:保护脾胃有哪些饮食原则?

黄绍刚主任:第一个就是暖而缓,就是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不要吃太坚硬的,然后吃饭的时候,强调一个细嚼慢咽,这是一个;第二个温而洁,就是温性一点的,不要吃太辣,也不要吃太寒凉的,不要吃太热的,太热又容易导致一些食道的病变,洁就是清洁的一些东西;第三个就是少而精,少而精就不要吃太饱,不要暴饮暴食,精就是我们强调按照我们经常说的就是营养均衡,然后容易消化这些为主,(主要是)这些原则。

家庭医生在线:有胃病的人如何饮食?

黄绍刚主任:有胃病的饮食,我们还是具体到中医来讲,开头几个大的原则已经讲了,容易消化,规律饮食等等。具体到中医来讲,要根据不同的证候,有所不同的区别,就比如说是一些脾胃湿热非常明显的(病人),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尽量避免那些辛热、温暖刺激的东西,就是可以吃一些解毒的、祛湿的一些中草药或者是药材等等,包括赤小豆、土茯苓,或者绵茵陈、布渣叶,这些都是祛湿的佳品。

第二个最常见的就是脾气虚。脾胃虚弱的这一类患者,我们可以经常进食一些清而补的(食物)。就我们经常说的清补的,一些中草药,包括一些淮山、莲子、薏米,芡实等等。如果湿邪不是很明显,我们可以加强补气,吃一些北芪、党参等等之类的(食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