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志华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感染内科

各种病毒性肝炎的诊治和危重肝炎病人的...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华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慢性肝病的相关问题。刘医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所有的慢性肝病都需要终身治疗?

刘志华副主任医师:那不是这样的,肯定是因人而异,而且是跟病种也不一样。比如说慢性丙肝,丙肝它也是一个很严重的疾病,它也可以引起肝炎和肝硬化。但是现在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我们现在治疗丙肝是有很好的药物,特别是近几年来有一些小分子抗丙肝病毒药物的出现,给丙肝的治疗可以说是带来了很大的治愈的机会。比如说现在我们用小分子治疗的药物治疗丙肝患者,基本上三个月就可以解决问题。三个月就可以把丙肝完全治好,但是现在乙肝还做不到。那也就是说乙肝,还是需要进行一个长期的治疗的。但是有些患者他可能治疗效果好,比如说以前我们有包括现在也有很多患者用干扰素来治疗,经过干扰素的治疗可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疗效。所以不是说所有的患者都需要长期治疗或者是终身治疗,这跟患者对治疗的应答对治疗的效果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平时肝病患者应该避免哪些行为?

刘志华副主任医师: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有慢性肝病的患者最大的禁忌是什么,就是酒精。因为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这是非常明确的,门诊病房经常见到一些患者,他本来就有慢性肝病,就是一个乙肝大三阳或者小三阳,他还喝酒。那这样他肝脏受损的程度就要比不喝酒的人要重,他进展的速度也比不饮酒的人要快,所以饮酒是最大的禁忌。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讲,另外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在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就是避免很油腻的这种食物。因为很油腻的食物导致体内的脂肪含量比较高,脂肪含量高之后就沉积在肝脏里边他就会形成脂肪肝,那也是对肝脏一个不利的因素。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