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金军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病中心

处置肝衰竭及复杂肝硬化的管理,脂肪肝...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暨肝病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陈金军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脂肪肝的相关问题。陈教授您好,欢迎您!

陈金军教授:主持人好,谢谢你,也谢谢观众们!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患脂肪肝对生长发育会有什么危害?和成年人有什么不同?

陈金军教授:我们讲儿童脂肪肝,其实越来越多了。主要就是跟饮食还有运动这些有关系。那儿童脂肪肝,我们一般是这样子的,就是在他13岁以前他的脂肪肝的炎症一般来讲都是很轻的,可以胖,但是一般都是很轻的。最近有几个小孩做了活检,炎症是比较轻的,他只要能减重就能好。所以儿童脂肪肝最主要是在13岁,就是我们叫青少年的时候,他一定要把体重减下来,可能后面的问题就少了。如果不减下来,将来是特别容易得糖尿病的。他的心脑血管、肿瘤,包括肝脏的问题都会多,所以看到六七岁的小孩胖不怕,就十三四岁就不要再胖了就好了。

家庭医生在线:产妇伴有脂肪肝有什么危害?对生产有没有影响?

陈金军教授:第一个就是说太胖的女性,生育期的女性她其实怀孕的成功率会比别人差一些,因为有个多囊卵巢综合征,她怀孕了会难度会增加。第二个就是,她在怀孕期间更容易得妊娠糖尿病。那这种肥胖相关的脂肪肝,对她孕妇本身的怀孕过程影响不是特别大的。现在看来就是,只有一种很可怕的问题,就是她会到了后期会引起肝衰竭,但那种跟我们平常讲的脂肪肝是不一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脂肪肝危害会不会比乙肝更大?

陈金军教授:我们讲就是它都有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那在美国现在做肝移植最多的病人就说肝硬化。肝癌之后做要换肝的人、最多的就是脂肪肝。那中国是乙肝太多了,那是从整个过程上来讲他们都很像。只是脂肪肝会比乙肝慢很多,就说乙肝的人可能十几岁就能肝硬化,但脂肪肝的人可能要到四五十岁才肝硬化,他就比较慢。如果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乙肝有药,一天一粒药它就能控制得非常好。肝硬化都可以逆转,今天的脂肪肝还没有好药,所以脂肪肝的问题更加重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