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金军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病中心

处置肝衰竭及复杂肝硬化的管理,脂肪肝...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暨肝病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陈金军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脂肪肝的相关问题。陈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脂肪肝癌变一般要经过多久时间?

陈金军教授:脂肪肝得肝癌它是有的,然后你要看到我们有一些肝癌,他没有其它的肝病,他就是肥胖。他有糖尿病的,得了肝癌的这种人基本上就是脂肪肝。相关的肝癌,那中国的这些说实话大的样本数据还没有,现在知道的是美国跟英国的他们已经占到他们肝癌病人的1/3,就是肥胖的脂肪肝得肝癌。然后他们都是在70岁左右才诊断的,诊断的时候已经非常晚了,活过两年的机会不超过20%。所以尤其有糖尿病的脂肪肝的病人,每年要筛查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去确诊脂肪肝?确诊脂肪肝一般需要做哪些检查?

陈金军教授:关于脂肪肝的诊断上来讲,其实现在简单一点,就是做超声、做B超,就看到他说有脂肪肝基本上是准确的。但是B超还会漏掉10~20%的人,就是他有轻度的脂肪肝有些B超检测不到的,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做磁共振,价格会比较贵,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做脂肪的衰减指数的检测,大概五分钟就能做出来,可以有一个定量的指标就比B超敏感一些,这是我们讲就脂肪肝就是脂肪浸润,他的肝炎、肝纤维化这些诊断都需要在专科肝病中心、还有专科大夫那里做诊断的。

家庭医生在线:有脂肪肝的人能不能吃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鱼。

陈金军教授:从饮食方面,我们还是希望,第一个就是它的碳水化合物,就主食的量要减下来;第二个就是脂肪的量要降下来,所以说把蛋白的量加上去,纤维素得加上去,所以鱼是可以吃的,要吃脂肪稍微少一点的鱼。如果你真想吃,稍微少吃一点用其他东西替代就好了。可以吃,没问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