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季兵

主任医师

广东祈福医院 内分泌科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

季兵主任医师:我们过去的诊断病名叫胰岛素依赖和非胰岛素依赖,那么病人会对这个很恐惧,他认为是一种对药物的成瘾,实际上胰岛素无非就是一种降糖手段,那么胰岛素的使用,其实适用于所有糖尿病人,我们要看需求,第一个我们选择的最应该用胰岛素的,就是1型糖尿病,身体里本身没有胰岛素的分泌,全靠外来替代补充,那么这个必须使用。还有一些2型糖尿病人或者一些其它类型的糖尿病人,第一个当血糖控制不好的时候,我可以使用;第二个有特殊需求的时候,比如说手术的时候,或者我这段时间正好面临着身体的感染,和应急状态导致血糖很高,或者我已经发生了一些并发症,我需要这段时间使用胰岛素,那么这些病情控制好以后,我可以再恢复口服药治疗,还有一个初诊的时候,刚得糖尿病的时候,需要短暂用胰岛素,还有一些人,就是说随着病程的延长,已经10年、20年的糖尿病,胰岛功能很差,那么我们需要用胰岛素治疗,这些都是使用胰岛素的适应症。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

季兵主任医师:首先糖尿病的治疗,最主要的还是一级预防,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防止并发症的发生,那么我们往往就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如果我家里有糖尿病人,我的父母或者我的亲属里面有,那我一定要积极进行体检,争取早发现高血糖,我发现糖尿病人的特点,实际上他血糖升高的迹象,往往放在诊断之前十几年,已经能看到端倪,我可能第一年的体检,可能是比如35岁,只有四点几,可能慢慢再过几年五点几 ,接近糖尿病这种水平,所以往往这是一个,胰岛功能下降的一个过程,所以要早发现,认真地进行体检。还有一个就是说,要注意生活方式,减少久坐,不要只坐在一个地方,尽量能够站一站,如果是久坐的工作,也要经常起来站一站。第二个就是运动的时间掌握好一些,每一天注意运动的时间不低于30分钟,每一周的运动时间要不低于150分钟。第二,掌握一些运动强度,如果是小孩子,家长主动地培养一些运动的习惯,这样对他有好处;第三个要健康饮食,健康饮食里头,糖类、反式脂肪酸、不良的宵夜习惯、饮酒的习惯等等(都不提倡),还是要树立一个良好习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