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蒲淼水

主任医师

广东祈福医院 肿瘤综合治疗中心

肝胆胰胃肠外科常规及腹腔镜手术、腹...

家庭医生在线:胆囊炎会引起后背不适吗?

蒲淼水主任医师:因为胆囊就是跟神经的位置 ,跟肋神经的位置,它是从后开始连起来的,胆囊的位置相当于神经,我们肋神经这样斜着走,反射胆囊的位置往背上反射,相当于肩胛骨位置,就是所谓的放射痛。有的人有放射痛,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的,如果胆囊的位置比较浅一点,这种症状比较明显。如果胆囊贴得腹壁比较近,也就是胆囊比较深,或者胆囊前面有东西包裹,那症状也是比较不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胆囊炎有哪些并发症?

蒲淼水主任医师:胆囊炎就说急性胆囊炎,一般是因为结石引起胆囊管,胆囊壶腹的嵌顿,这种主要的诱因是糖尿病,有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它很容易诱发急性胆囊炎发作,急性胆囊炎可能慢慢加重,可能引起胆囊坏死,甚至穿孔引起腹膜炎这种情况。如果长期反复发生急性胆囊炎的发作,可能会引起一个慢性胆囊炎,比如胆囊壁非常厚,甚至引起恶变,所以说我们很明确的有多发性胆囊结石,胆囊壁比较厚,或者有胆囊合并胆囊息肉的,或者胆囊畸形比较明显的,如果有胃病史有胆囊结石的,我们也建议病人尽早把胆囊切掉。因为胆囊是一个消化的器官,胆囊有炎症或者有结石,经常会引起一些不典型的消化道症状,比如恶心、右上腹隐痛,恶心想吐 ,就是你通过症状很难鉴别,但是我们一定要通过常规的超声检查 简单、快。有人对胃镜可能比较恐惧,如果确实B超没有发现胆囊,或者肝胆明显的疾病,那该做胃镜还得做,现在无痛胃镜很舒服,做无痛胃镜几分钟做下来,一点感觉都没有,睡一觉很方便,也没有任何感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