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有痰的咳嗽是应该吃化痰药,还是什么吃止咳药?

程远雄主任医师:一般来讲,痰多的时候不要吃止咳药,中医有一句话说得非常经典,关门留寇,这什么意思,就是我把门关上,把小偷留在里面跟他打一架,你产生的结果是什么,把我们坛坛罐罐都打碎了,甚至可能把你杀死了是吧,一般讲,这种有黄痰,把支气管扩张做一个最典型的代表。支气管扩张每天咳很多痰,如果你用镇咳药的时候,又产生什么结果,就是你的痰留在里面出不来,痰是细菌最好的培养基,又培养很多细菌,你的炎性细胞看不过眼,就会来杀灭这些细菌,还在里面打成一团,导致你的支气管扩张的程度进一步加重。关门留寇都是这种说法,最终导致你的局部炎症变得越来越重,变得很迁延,所以我们讲,在痰多的病人当中,要把它充分排出来,这个时候我们才能把局部的炎症治好,这也是很重要一个环节,你可以用化痰药,少用镇咳药,但是现在医学里面,用抗生素也很有效。

家庭医生在线:感冒后发生咳嗽代表感冒快好了,这是真的吗?

程远雄主任医师:一般来说我们讲,病毒敲门在前,细菌穿堂入室,是这么一个过程,但我们很多是感冒以后,出现咳嗽以后,是一个不同的期限。我们一般讲,病毒开始出现,我们感染了以后它会侵蚀到我们的支气管上皮了以后,然后就会引起我们的黏膜的充血、水肿、渗出增加,刺激我们神经末梢引起咳嗽,那也不能代表感冒快好。后面有时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在这时候有些支原体感染和衣原体感染,和病毒感染有时很难区别,在急性期的时候,所以我们治疗的时候也要兼顾这些治疗,还不能说就是感冒快好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