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在咳嗽的时候会自行购买止咳药,他们这样做有什么隐患?

程远雄主任医师:他们就是容易存在很大隐患,第一个就是,有很多人去买止咳药,寒热咳嗽分不清楚,所以你要先分,我虽然是个西医,但是我对寒咳和热咳是分得很清楚的。像寒咳跟我们过敏性咳嗽往往有一定关系,热咳时候,有时候也寒热不分,反正都是用清凉解毒的药。第二个,他对里面成分不理解,有人会把几种成分相近的药一起吃,他既吃日夜百服宁,又吃一些惠菲宁这些药物,结果发生什么,它很多成分,比如说它里面扑尔敏会加倍,有人吃得特别的乏、特别的困、特别散,然后甚至导致中毒、心律失常这些情况。第三个就是,他们时机可能掌握不好,比如说我们前面讲过了,痰比较多的时候,你要充分化痰为主,这个时候有些人就吃些镇咳药,导致的结果它变得迁延,所以火候要掌握好。有经验的医生会把火候掌握得很好,在你热的时候给你降火,寒的时候给你去寒,再一个就是让你痰多的时候祛痰为主,加上消炎,也很快痊愈了。相反你用药不恰当的话,你病变得很迁延,形成了慢性咳嗽。

家庭医生在线:咳嗽的时候对饮食是否有要求?

程远雄主任医师:这个也是很有意思的,那实际上,我们中医还是瑰宝,有些西医不相信中医,中医也不太理会西医,要不就是泛泛的西医,喜欢讲你咳嗽啦,不要吃煎炸的东西,实际上热咳,你就不要吃辛辣、煎炸的东西,不要熬夜,用点温补清凉的东西,这样就好一些。寒咳的话你要吃点姜,吃点温中的一些食物,你咳嗽就容易恢复。就怕有些人就喜欢咳嗽以后,要么就先清热解毒,要么就煲姜,就正好反过来了,这个时候导致咳嗽迁延,甚至病情加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