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鼻炎导致的不定期咳嗽可以治好吗?

程远雄主任医师:实际上咽炎、鼻炎,很多人的过敏性咽喉炎是很难诊断的,为什么?但是也好诊断,为什么?他往往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咽喉炎,同样要吸。

过敏性鼻炎首先把鼻炎控制好,鼻炎要怎么控制好,长期还要喷药,很多人担心喷药,这个药物有很大的副作用,就是喷激素,但是从表面激素跟我们口服,其实有很大差别。在局部用的时候,对全身影响非常小,像我们这代医生有幸经历过这一段,我们讲过,原来的治疗当中那些病人,满月脸水牛背,没有什么办法,就是口服激素,全身用激素造成的,这些病人有了吸入药物以后,看他的身材就苗条了,就变得苗条下来了。他苗条下来的一大原因,就是他身上的抑制给解除了,就没有很大的副作用了,它在局部的副作用是很小,当然在后面维持时候,你甚至可以减量,在鼻炎和哮喘的治疗当中,我们尽量让你简单,可能一个星期吸一到两次。这样这种吸入,然后这种剂量,基本没什么副作用,也可以解除鼻炎症状,如果你鼻炎治不好,它会导致鼻窦炎,然后你的味觉会丧失;另外一个就容易打鼾,到一定年龄后,很容易发生心脏的毛病,你心律失常,会出现不明原因肺动脉高压,你最后有血压高,血糖血脂紊乱,小毛病带来很多连锁的反应,最后导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经常咳嗽,家庭需要常备哪些药物?

程远雄主任医师:我最重要强调一点,就是你要明确病因是什么,你备什么药物,你备镇咳药吗,你的孩子什么病,如果是变态反应疾病,咳嗽变异性哮喘,你要备顺尔宁,备吸入的药物比如西比克,否则其他原因的话,一般来讲,如果急性咳嗽的话,可以备惠菲宁吃一吃,但是我建议你,药物不要放太长时间,偶尔放一下会放过期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