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肺癌的治疗有哪些最新进展?

程远雄主任医师:传统肺癌治疗,放疗和化疗,在十几二十年前,那个时候生病不止、化疗不息,走道和走廊很多人,我们一看就知道是化疗病人,头发掉光,面色苍白,走得摇摇晃晃,生不如死。但现在的化疗,药物已经改善很多,高效低毒,很多效果有明显提高,这是第一点;

第二,放疗是比以前更精准,能量集中,没有那么大损伤。另外最大突破都是靶向药物突破,基因靶向药物突破,作用于肿瘤血管生成的各个靶点,抑制肿瘤生长,当然它这些都不是根治性治疗,最新还是免疫治疗。我们跟香雪集团合作,开展一个新的免疫治疗在探索,他们要筛选一些有特殊抗原的患者,做免疫治疗,免疫治疗目前可能是未来最大的希望,有部分患者,黑色素瘤的病人,已经控制四年多,通过免疫治疗控制四年多没发展,基本达到临床治愈疗效,,但是肺癌、肝癌等其他肿瘤,可能靶向药物还在研制中,正处于肿瘤治疗的临界点,有可能明天早上肿瘤就能治好了,乐观的话。

另外一个,肿瘤治疗要讲究,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结合起来,我们现在发现很多肿瘤治疗,全身打化疗药物毒性比较大,但是如果我们结合局部治疗,比如病人气管内有肿瘤我们进行消融后,局部打化疗药,全身毒性比较小,国外刚开展。像我做这个工作三四年,我们很多病人在肿瘤反复生长情况下,局部打了化疗药物,结果发现肿瘤明显没有再生长,这样特别是气管内,总是反复阻塞气管,导致呼吸困难这种情况,打了化疗药物以后。

我们最长一例患者,发现气管完全被肿瘤堵死,当时肿瘤完全堵死情况下,左边肺已经不张,右边主气管长了很多肿瘤,当时给他做了局部消融,打了化疗药物,结合全身治疗,这个病人活了七年,这个非常成功。他前面还有两年半,加起来十年左右,所以很多治疗不要放弃,全身局部治疗结合起来,包括魏龙教授也这么提到,未来是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结合的时代,我们呼吸科还有独特特色,我们介入治疗做得比较好,局部治疗是我们比较擅长的一个方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