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咳嗽久了会变成肺炎,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程远雄主任医师: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咳嗽不是变成肺炎,而是这一部分病人因为慢性感染,像支气管扩张的病人,他本身就会存在肺部感染,所以他也表现为慢性咳嗽。这个时候他在拍片的时候,如果没做CT,他表现就是个肺部感染,很多时候都会误诊。现在CT检查越来越普遍,所以支气管扩张、误诊的几率减少,但是仍然有一部分病人,他存在一些病因,他有异物吸进去了。我们曾经有个小朋友,他长期咳嗽咳浓痰,来就诊的时候,当时我们给他做了气管镜,就发现他有明显支气管扩张,最后从支气管里面取出一个笔帽。他读一年级上课的时候,他把一支圆珠笔的笔帽,那个时候笔帽不像现在这么大,是很小一个笔帽,他放在鼻孔里转来转去,班长一喊起立,他的笔帽不见了,结果从7岁到14岁咳了七年,家里也看过不少医院,但是由于没有做全面检查、深入检查,没有及时得到处理,结果支气管扩张,就发生比较严重的反复肺部感染,最后形成一个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不可逆转,最后导致一辈子的影响。所以我们讲,咳嗽有时候最重要是查出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的咳嗽需要去医院看?

程远雄主任医师:一般来讲,你如果是感冒后咳嗽,你的咳嗽超过两周,这种情况多次发生,你要去医院治疗。第二个你咳嗽里面,出现咳嗽带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你是不是有结核,年轻人看有没有结核,年纪大一点看有没有肿瘤。另外要排除鼻咽部疾病,因为我们现在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你不要老去拖一下,另外做一些详细的检查,你可以排除一些早期的疾病,我们讲治病如救火一样,早期你发现肿瘤,把它切除了以后,它可以完全根治。

我很多病人活了十年以上了,到目前活了十年以上的病人很多,早期发现肿瘤治得很好,相反有些病人,他们虽然是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好,那肺部出现咳嗽以后,他长期不去做检查,而是吃点中药,做一些反复治疗以后,最后发现肿瘤广泛转移了,丧失了最佳治疗时间,这样非常遗憾。实际上肿瘤如果出现广泛转移的时候,你治疗就变得比较困难,相对来说治疗花费比较高,治愈的机会就丧失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