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咳嗽有哪些分类?

原创 2018-05-29 11:54:06 标签: 咳嗽分类 咳嗽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咳嗽有哪些分类?

程远雄主任医师:咳嗽我们首先,要谈分期再谈分类,那我们讲咳嗽它分急性期,一般讲我们讲急性咳嗽,就是三周以内的咳嗽叫急性咳嗽。这一类咳嗽有很多疾病可以导致的,最常见的疾病还是我们的感冒和咳嗽,有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细菌等等,这些感染了以后,它会导致我们气道的急性炎症,鼻咽部急性炎症,导致我们发生了一些咳嗽。我们目的是想把病菌、细菌排出来,当然这也会带给我们非常不适的感觉。另外一个就是,有很多慢性疾病,如果在病毒等等的刺激下,它也会引起急性加重,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在感染的情况下它都会引起急性发作的过程。

我们讲急性咳嗽,最常见还是感冒后咳嗽,一般它出现在三周以内,我们再讲一个慢性咳嗽,就亚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把它划分成3到8周,这个时候感冒的病人感冒开始减少了,仍然有一部分叫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这部分病症方面,有一部分是感冒后的咳嗽,有的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后的咳嗽,另外一部分病人,他有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性细胞支气管炎,就过敏性气管炎,还有胃食道反流,还有很多慢性咳嗽的病因,这个时候它占了一半,开始大幅度增加,这些是慢性咳嗽的原因。

另外一个是慢性咳嗽的病人,又把他们分成干咳和湿咳,如果胸片正常的干咳病人,我们前面讲过,这种病人最常见的还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还有一个就是嗜酸细胞支气管炎,还有个变性咳嗽 也是过敏性咳嗽,还有一部分病人是胃食道反流的咳嗽,这些咳嗽叫干性咳嗽,胸片没什么异常改变。湿性咳嗽那就很多种类了,就包括急性支气管炎。还有一部分病人他可能会是支气管扩张,这种病人会长期反复咳嗽,还有一些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他长期抽烟,然后痰量比较大,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还有些肺脓肿,他虽然急性期好了,是一个慢性肺脓肿的过程,还有一些慢性咽喉炎的病人,他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他也会出现慢性咳嗽。

其实我们特别注意是,鼻窦炎的病人也会引起咳嗽,从我们前面讲的咳嗽病因来讲,我们首先要把它分类来讲,是什么期的咳嗽。我们再看分湿性咳嗽还是干性咳嗽,所以这样,把病因查清楚了以后,有些慢性咳嗽的病人你才能控制。其次我们特别要注意,就是有一些病人咳嗽比较长时间,他可能是比较严重的一些疾病,比如说他是肺癌,肺癌的病人也可能表现为慢性咳嗽。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比较少见的一些疾病,就是支气管微石症,他支气管黏膜上长了很多小石头,这种病人咳嗽很难纠正的。还有一些就是,特发性肺间质性硬化,或者他有免疫性肺病的病,他也表现一个咳嗽的过程,这个时候患者有慢性咳嗽,如果你不能查清楚原因,咳嗽原因很难查,就很难控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