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谁谁谁的脾胃不好,然后吃不好,又睡不好。但是细问一下,脾胃不好具体指的是什么,以及脾胃不好有哪些症状,大家却不甚了解。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黄绍刚主任医师,他也就此做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会有什么表现?

黄绍刚主任:脾胃不好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实症,叫脾胃湿热证,一个是脾虚。脾胃湿热证,主要是包括胃痛、大便腹泻,特别是一些粘液、一些脓血便,口干、口苦、小便黄,然后胃部灼热感等等。

而脾虚主要是一些疲倦乏力,然后纳差,大便稀溏,精神很差。具体细分的话,脾虚也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还有脾阴虚等等这三种情况,总的表现大概就这些症状,具体到每一种的证候的脾虚,那表现又有所不同。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哪些?

黄绍刚主任:脾胃,我们中医讲它是气血生化之源,是后天之本,所以说脾胃不好会影响整个人体的气血生化,所以它会导致人体多个系统的一些疾病。最常见当然是我们消化系统的,它也可以引起一些呼吸系统,一些心脑血管系统等等包括血液系统(疾病)。

在外观上脾胃虚,中医讲脾它是主四肢肌肉,然后脾虚的病人,他会表现为比较消瘦,或者说比较面色萎黄,或者说㿠白。如果是阴虚的,他会表现为,我们叫消谷善饥,就是很能吃,就长不胖这类型的,一般脾阴虚多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脾胃不好会有什么危害?

黄绍刚主任:(长期脾胃不好)会影响一个人的气血生化,它会引起一些脾气虚。气虚为主,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中气不足,在气虚的基础上,他有一个损及到阳阴,引起一些脾阳虚,可以表现为人很怕冷,胃中冷痛,稍微进空调房,或吃点生的,就容易拉肚子等等,这些都是脾气虚的一些表现。

那具体到一些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比如一些心衰的病人,还有一些呼吸系统,有哮喘的病人,其实他根本的病机都是(在)脾气虚的基础上产生的一些内湿,或者说痰湿,在痰湿基础上再影响了气血的一些运化,导致一些血瘀,所以核心的都是一些在气虚的基础上,产生的痰瘀内阻,这些都会表现为气促或者气喘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会引发哪些疾病?

黄绍刚主任:脾胃不好,它引起的疾病非常多,首先在我们消化系统里面,就包括一些,常见的一些胃炎、溃疡,消化不良,包括一些肠易激综合症,还包括一些炎症性肠病等等。其他的系统疾病里面,中医讲了,只要它共同的病机相同,其他都可以由这些脾虚引起的。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功能差会影响睡眠吗?

黄绍刚主任:可以的。中医有句话叫胃不和则卧不安,就是长期胃不好,消化功能差,它会影响人的睡眠。主要就是因为脾气虚,运化功能失职,导致一些痰湿内阻,然后内扰乱心神影响到心神失明,就是表现为我们经常说的一些失眠这些症状等等,那反过来说,睡眠不好,它又会影响我们人体的消化功能,(所以)是相互影响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导致脾胃受损?

黄绍刚主任:脾胃受损,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就是先天禀赋,就是我们通常说遗传或者天生的,他生下来就是一个脾气虚的一个体质;第二个就后天,特别包括饮食方面,经常吃那些寒凉的生冷的,所以现在我们消化科里面(的)疾病经常会说,十个病人有九个是脾虚的。这个确实跟现在人的,生活习惯有关,很多大部分吃的这些冰箱食品,长期在一些空调房里面待,这些都容易损伤到我们的脾气脾阳。

还有第三个方面就是情绪方面,情绪也会导致脾虚,包括我们经常说的肝气郁结。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肝气郁结,容易导致一个脾虚,第二个就是思虑过度也容易耗伤我们的心脾,所以主要是这三方面原因导致脾胃功能的受损。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熬夜对脾胃的影响有多大?

黄绍刚主任:长期熬夜的病人,因为胃受植物神经、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影响非常大,长期熬夜会导致副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胃酸分泌增多,所以很容易诱发一些胃炎或者是溃疡等等这些疾病,所以它对我们的脾胃功能会有明显的一个损害。

我们临床上很多的溃疡病人,他都是晚上痛的,就是隐痛,不会很大痛,所以说晚上熬夜很容易引起脾胃功能的受损。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下,脾胃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吗?为什么?

黄绍刚主任:会的。生活中,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个心情不好的病人,他的消化功能会明显受损,就是我们开头讲过了就是肝气郁结。肝主疏泄,疏泄不及或者疏泄太过,它都会容易肝木克土,(这些)都是我们脾土功能的受损(的原因),然后运化功能不好,就会表现出精神疲倦,纳差,甚至是一些腹胀等脾气虚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功能的好坏跟情绪有关系吗?

黄绍刚主任:有明显的关系。就刚才说了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肝木的影响,第二个就是过度思虑,或者是说过度劳倦容易耗伤我们心脾,包括心血,脾血,所以我们统称耗伤心脾,心脾两虚。这些病人往往表现为睡眠很浅,很容易受惊,惊扰,同时(还)表现为一些消化功能不好。

家庭医生在线:节食减肥的人更容易得脾胃病吗?

黄绍刚主任:这个也是的。我们说饮食对于脾胃功能的保护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饮食上提倡有这么几个原则:

第一个就是暖而缓,就是经常吃一些暖性的,然后吃东西要缓慢,不要太急;第二个温而洁,不要吃冰冷的(食物),(要吃)温性的一些食物,清洁的食物;第三个是少而精,就是不要吃太饱,一般我们正常吃七八分饱,就已经足够保证营养需要了。要精,不要暴饮暴食,特别不要吃那些油炸、肥腻的东西,还有那些寒凉生冷的,吃肥腻油炸的,酸辣的(食物),(这些)就容易导致脾胃湿热的产生,吃那些寒凉生冷的就容易导致脾气虚的产生。

这两类疾病是我们消化科里面最常见的两大类的证候,所以说饮食对脾胃功能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酗酒的人,其脾胃功能比一般人差多少?

黄绍刚主任:因为酒精的话,它首先造成损害的第一个器官就是我们的胃,它90%以上都是在胃里面吸收的,其次才是经过肝脏的解毒,所以它对胃跟肝的影响最大。

而我们中医讲的脾胃,实际上是包括了西医的肝功能。脾胃是整个消化系统的一个功能,所以说酒精对脾胃的受损是影响最大的,它最容易、直观的证候表现就是一个脾胃湿热证,所以我们临床上看到那些经常喜欢喝酒抽烟的病人,多半都是一些脾胃湿热症的表现比较多,它很容易助生一些湿热。

家庭医生在线:湿气重会引起脾胃功能下降吗?

黄绍刚主任:这个会的。我们中医有个理论叫内外结合,因为我们中医讲,脾它是属土,喜燥勿湿,就是我们外感的一些湿邪,特别是我们岭南气候都是以湿热为主的,所以说外湿容易引动我们的脾土生的内湿,所以内湿跟外湿交合就很容易导致脾胃的一个运化功能失职,容易表现为一些脾虚,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一些寒湿或者一些湿热等等,所以说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行为最伤脾胃?

黄绍刚主任:第一个首先是饮食,饮食就是寒凉、生冷这些;第二个就是长期贪凉的,特别是夏天,夏天在空调房里面贪凉,贪图一时之快,这是第二个;还有第三个就是我们运动剧烈运动过后,一下子毛孔疏松,疏松之后排汗太多也容易导致我们那些脾气虚一些中气,虚弱、不足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保护脾胃有哪些饮食原则?

黄绍刚主任:第一个就是暖而缓,就是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不要吃太坚硬的,然后吃饭的时候,强调一个细嚼慢咽,这是一个;第二个温而洁,就是温性一点的,不要吃太辣,也不要吃太寒凉的,不要吃太热的,太热又容易导致一些食道的病变,洁就是清洁的一些东西;第三个就是少而精,少而精就不要吃太饱,不要暴饮暴食,精就是我们强调按照我们经常说的就是营养均衡,然后容易消化这些为主,(主要是)这些原则。

家庭医生在线:怎样饮食才不会伤害脾胃?

黄绍刚主任:第一个,就是保持正常的饮食规律非常重要。临床上,很多人就是因为工作太忙了,该进餐的时候没进餐,该休息的时候没休息,就导致整个脾胃功能的节奏紊乱,紊乱之后会影响脾胃功能的受损,这是第一个,规律进餐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不要等到肚子很饿的时候,你才去吃,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还是我们开头讲的一个原则,就不要吃过度辛辣,或者过度寒凉的一些食品,这些都容易导致脾胃功能的一些受损。

家庭医生在线:有胃病的人如何饮食?

黄绍刚主任:有胃病的饮食,我们还是具体到中医来讲,开头几个大的原则已经讲了,容易消化,规律饮食等等。具体到中医来讲,要根据不同的证候,有所不同的区别,就比如说是一些脾胃湿热非常明显的(病人),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尽量避免那些辛热、温暖刺激的东西,就是可以吃一些解毒的、祛湿的一些中草药或者是药材等等,包括赤小豆、土茯苓,或者绵茵陈、布渣叶,这些都是祛湿的佳品。

第二个最常见的就是脾气虚。脾胃虚弱的这一类患者,我们可以经常进食一些清而补的(食物)。就我们经常说的清补的,一些中草药,包括一些淮山、莲子、薏米,芡实等等。如果湿邪不是很明显,我们可以加强补气,吃一些北芪、党参等等之类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的人不能吃什么?

黄绍刚主任:脾胃功能不好的人,还是要针对不同的病情有所区别。就西医来讲,比如有溃疡的病人,我们绝对是不能吃酸辣太甜的(食物),这些都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过多;第二个就是炎症性肠病的病人,我们主张不能吃那些发物,比如海鲜之类的这些都容易过敏等等的东西。

第三个从中医上原则来讲,也是要根据证候来讲的,总的来说就分为两大类,一个是脾虚,另一个是脾胃湿热,脾胃虚弱的病人就尽量少吃那些寒凉生冷的东西,而湿热的病人,尽量少吃那些煎炒的东西,所以总共是两个原则。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胃口不佳怎么改善?

黄绍刚主任:第一个脾胃不好,总的来说多半都是脾虚,或者有一些内湿引起的,所以饮食上主张第一个就是少吃多餐,就是我们老百姓讲的一口气吃不了一个胖子,所以还是要少吃多餐;第二个,(根据)我们临床观察,这部分病人很多都伴有一些胃下垂的患者,所以吃完饭之后不要剧烈的运动;第三个就是从饮食本身来讲,可以吃一些健脾、一些补气的食品,或者一些药品,经常喝一些小米粥养胃等等,(这些)都可以暖胃养胃的。

在基础上可以吃一些,刚才讲的一,北芪、党参、淮山,莲子、芡实,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加一些陈皮,或者加一些砂仁这些都是养脾胃的一些非常好的药食同源的产品,既可以煲粥,也可以熬粥,还有我们老百姓经常会用的一些花胶,猪肚,其实这些都是很好的养胃食品。

如果是虚寒的 ,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加一些花胶、胡椒,加一些猪肚,这些都是很好的可以暖胃,又可以散寒(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饮食有助于滋养脾胃?

黄绍刚主任:西医来讲就是肯定清淡,然后容易消化,然后营养丰富的一些食品,容易保护我们促进脾胃功能恢复(的食物)。特别是我们临床看到一些消化不良的,不管它是功能性,还是器质一些性,还有外科术后的病人,突出功能就是表现为一个脾胃功能受损,所以在这段期间,就不主张大补,我们要清补为主,所以不能吃大鱼大肉,要等到脾胃功能恢复之后才开始补。

所以在受损的时候,我们还是主张清补为原则,就是主张流质的或者半流质,容易消化的食品,第二个就吃一些刚才讲的中医的一些有助于行气消食的食品,一些药品,刚讲的一些陈皮、砂仁,在基础上再加一些北芪、党参,木香或者淮山、莲子,山药这些。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有哪些药膳可以调治?

黄绍刚主任:药膳是我们中医一个非常有特色和优势的地方。因为消化科的疾病大概80%都会伴有脾胃功能受损的一些表现,西医来讲,它没有什么太多的办法。从我们中医讲 ,可以根据不同的证候,我们叫辨证施膳,根据你不同的证候,然后采用不同的一个,进食进步的方式,比如脾气虚的可以吃一些健脾补气的淮山、莲子、薏米,北芪、党参;如果是脾阳虚的,我们可以吃一些温中散寒的,包括胡椒,甚至一些狗肉,一些干姜等等;如果是表现为脾胃湿热的,还是清热利湿解毒为主,可以吃一些绵茵陈煲鲫鱼,还有马蹄,白茅根,还有红萝卜水,包括土茯苓煲龟乌,这些都是祛湿解毒的,非常好的一些食膳。

家庭医生在线:您可以推荐一些调理脾胃的中药方吗?

黄绍刚主任:脾胃虚弱的90%的方子,都是在我们常见的一个叫四君子汤的这个方的基础上化生而来的。四君子汤其实很简单,就是党参、白术、茯苓、甘草,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健脾的方都在基础上衍生来的,包括一些香砂六君,参苓白术散,还有异功散等等,这些都是在这个方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

党参、白术、茯苓,既可以做药品,也可以做食品,或煲汤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但是你前提要自己辨别得出是否是脾气虚;第二个就是一些脾胃湿热的患者就不主张吃这些健脾的药物了,还是应该以健脾、祛湿、化浊为主,这个时候可以吃一些连朴饮,或者说茵陈蒿汤,或者是甘露消毒丹,这些可能会有点专业。但是其实我们医院有个很好的方,就是一些鸡布茵,叫祛湿消滞冲剂,清热祛湿颗粒,这些药方根据医院多年的临床经验,(是我们)自己的医院制剂。

我们经常会告诫那些患者,比如喝完酒,去外面应酬,回来第二天早上,肯定会有这样的感觉,觉得口苦、口干,舌苔很黄,很厚、很腻,小便又黄,然后人觉得很累,这个时候提示有湿热。有湿热,及时把这些湿清除,就不会导致在体内积滞太久,影响其他的功能受损,就可以吃我们刚才说的一些鸡布茵,清热祛湿颗粒等等这些。

家庭医生在线:网传姜泡醋可以调理脾胃,这个真的有效吗?

黄绍刚主任:姜泡醋,可能是我们广东这边,比较特殊的(食膳),如果要说有效,它只能对一部分人群会有效,有一些脾胃虚寒的患者,它的功能主要是温中散寒,但是长期吃大量的食醋,对胃本身又会有一点损害。

因为我们基本上90%以上的疾病都是由于胃酸过多引起的,如果过度地刺激胃酸,又会加重胃黏膜(功能)的受损,或者说脾胃功能,胃黏膜屏障功能的受损,所以有时候反而会加重一些症状。如果单纯的一些慢性胃炎,没有明显反酸烧心的,表现为脾胃虚弱或者虚寒的吃一些姜醋,对脾胃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拔罐可以调理脾胃吗?为什么?

黄绍刚主任:拔罐是民间一种,非常好的办法,确实在改善人体的某些症候,有非常大的帮助。在我们脾胃这一块,主要是对于一些脾胃湿热,或者是脾胃虚寒、寒湿的病人,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它的主要功效就是通过拔出体内的一些湿邪,恢复脾胃功能的一些功效,但是也不能过度依赖于它,还是要建议找专门的一些医生。因为拔罐的方法跟那些手法,还有这些穴位的选择,还是有一点考考究的。总的来说,它对湿热比较明显的,或者寒湿的患者是有一定帮助的。就是脾胃寒湿或者脾胃湿热的患者,拔罐是比较适合的。

家庭医生在线:艾灸可以帮助调理脾胃吗?为什么?

黄绍刚主任:艾灸是一个非常好的治疗手段,在医院也可以,在家里也可以。艾灸本身的功能,就是通过温通一些血脉,或者温通一些气血,然后达到促进血液循环,温中散寒的目的。

在艾灸的时候,可以选用一些跟脾胃相关的一些穴位来艾灸,就更加有帮助。包括我们足三里、合谷,还有腹部的一些腧穴等,如果能结合脾胃的一些特殊穴位,再加上艾灸治疗手段,对脾胃虚寒,或者脾胃虚弱的患者,确实会有很大的一些帮助,特别在改善一些腹痛,或者特别是受凉,或者说饮食寒凉的东西,腹痛加重,或者说喜温、喜按的这些患者,是非常有帮助的。

很多人在家中,都可以经常可以做的。如果是一些湿热明显的患者,我们就建议暂时不宜艾灸。艾灸的注意事项,就是注意温度,有时候靠得太近,它容易灼伤那些皮肤,特别是烟灰,有时候刚刚洒到腹部一些皮肤,还是有这种不良事件发生的,第二个就是注意一些,安全事件在我们医院,都偶尔都有发生过的这些。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按摩手法可以帮助调理脾胃?

黄绍刚主任:按摩手法也是简便易行的一个手段,特别是在小儿推拿方面,出现脾胃的功能受损,帮助就更大。

在成人里面也是包括按压,比如足三里,按压合谷,按压内关等等这些,脾经或者是胃经经过的部位,它都可以达到调节脾胃功能的作用。这种按摩其实在家里,简便易行都可以使用的。

一般就是单个的穴位,按压1到3分钟左右,力度就以自己个人能够耐受的为主,这些都可以操作的。但它比正规医院的一些按摩或者针灸一些更精准化的一些刺激,可能疗效就没有那么好,没有确切,但在家里,也是可以简便易行的。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调理脾胃?

黄绍刚主任:生活中也就包括这几个方面,第一个首先就是饮食,很多的方法、原则,刚开始前面都有讲过。

第二个运动,我们发现临床上,很多患者特别是脾胃湿热的患者,他都是缺乏运动的。适当运动就有助于脾胃功能的恢复,帮助非常大。

第三个就是情绪,因为情绪对脾胃功能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说在脾胃,我们门诊的病人,80%可以一点都不夸张,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一些焦虑或者抑郁的状态,只是没到焦虑症、抑郁症严重,情绪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这部分患者,要特别注意给自己减压,包括前面讲的运动,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减压的一个方式,所以说饮食、运动,再加上情绪,这方面共调,对于脾胃功能的修复或者说维护,都有非常大的一个作用。

这个运动,我自己个人原则还是因人而异。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疾病,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方式,比如最常见的快走,或者漫步、慢跑,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还是要主张,比如一些关节不好的病人,就不能跑,可以做一些,又或者是年龄大的病人,就可以做一些八段锦,或者一些太极,等等这些以静为主的(运动)。

还有一些,游泳本身也对脾胃功能恢复也是有帮助的。但是到底冬天适不适合游泳,这也是有争议的。还是个体差异,如果你自己觉得哪个运动适合你,能够长期坚持,我觉得就是最好的一个运动,那不管什么样的运动,对你脾胃功能都是有帮助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