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龚彩霞

主任医师

广东祈福医院 肿瘤科

肺癌、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

家庭医生在线:慢阻肺病人可以运动吗?运动后不舒服怎么办?

龚彩霞主任医师:我们鼓励慢阻肺的病人,要尽可能地做力所能及的运动,特别是到晚期的病人,他们动一下就喘,而且他们会有一些骨骼肌的乏力。病人都不愿意运动,但是我们还是主张他要进行运动,包括散步、走路、做操、呼吸操这些,那他在运动的时候出现一些呼吸困难怎么办?首先要评估,评估病人的运动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观察他的心率、他的氧合情况,像呼研所的一些病人,带着氧气打着呼吸机也做运动,这样他咳嗽能力、排痰能力、生活自理的能力、生活质量都会改善。我们科现在成立一个肺康复中心,做一个六分钟的步行试验,这样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给病人一个运动处方,教病人做哪些运动比较合适。当病人气喘的时候,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下,重的病人有氧气,可以吸上氧气,我们还有一些支气管吸入器,短效的速效的支气管吸入剂,病人也可以吸入一下,还有心理上要放松,越着急的时候、越紧张的时候,病人会觉得越喘,这个时候可以扶一个东西,慢慢地自己跟自己说,放松、深呼吸、平静下来,气息可以得到缓解。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