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秀红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临床营养科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

家庭医生在线:喝牛奶时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食用?

林秀红医生:现在就没有食物相克这种说法,但是以前流传过比较多的一些说法。比如说不能跟酸性的水果果汁一起,或者是不能跟蜂蜜一起。其实这些说法,都是源于一种理论,就是说里面的一些有机酸,会跟我们的蛋白质结合,然后沉淀蛋白质。但其实,我们牛奶喝到胃里面,也会跟胃酸结合沉淀,所以这些酸性的东西,跟我们牛奶一起喝,完全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说像我们,经常会做一些水果奶昔,或者是经常会跟果汁一起榨,这些都没有问题,对我们的营养吸收,没有太大的影响。

那还有另外一种就是,比如说咖啡还有巧克力,还有茶叶,这些主要是里面的草酸,或者是单宁,就是鞣酸,或者是咖啡因含量比较高。这些食物成分,就是容易跟我们的钙沉积。以前的理论是认为,会增加结石的发病率,但是其实因为这些食物,它本身吃进去之后,它在胃肠道,比如说我们喝了牛奶跟咖啡一起,或者跟茶叶一起,它在胃肠道,可能它就草酸跟咖啡,它就跟钙结合,直接就已经排出去了。这样这些草酸,进到我们的血液里面,它就不会再把我们血液里面的钙给沉淀走。所以其实分情况来讲,比如说你这个人,本身是非常喜欢喝咖啡,或者茶叶或者是巧克力的,如果比较喜欢吃这些东西,那你是建议喝牛奶的。因为牛奶里面的钙,它可以帮助弥补你这些,会被这些草酸、丹宁,给结合掉的这些钙,这就跟我们菠菜,跟豆腐一起吃,还可以预防结石是一个道理。也是因为它草酸跟钙,就在肠道结合完了,它就不会结合我们血里面的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那如果是你本身,是想补钙的人来讲,就不建议你去喝这些咖啡,还有茶叶,还有吃巧克力。因为你想补钙,而且你又不是特别的,想要去吃那些东西,你就不要跟这两个东西一起吃,这样就不会,就把我们的钙丢失掉一部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