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减肥的人都崇尚一种无糖减肥,就是不吃碳水化合物的减肥,这种效果好吗?

陈裕明教授:就说我们身体里面,一般一天的基础碳水化合物是不能少的,基础碳水化合物大概需要150克左右。这150克有一部分,我们需要提供给大脑,因为大脑的消耗,它必须是碳水化合物,我们身体里面,我们的其他的摄入的来源,很难转化为葡萄糖,所以基础碳水化合物是不能少的。在基础碳水化合物够的情况下,你主要通过增加蛋白质功能,来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功能,这时减肥的效果是很好的。

就说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能量,容易储备起来,而蛋白质摄入的时候,一个是蛋白质的热值很低,另外一个是,蛋白质吃的时候,有30%直接以热能的形式散发出来。假设减肥的时候多吃蛋白质,而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有助于减肥的。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是不行的,也很难做得到,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我们脑子没有足够的糖,没有足够的葡萄糖来提供能量,会出现酮症酸中毒,或者是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这也是糖尿病里面经常发生的情况。因为我们吃少了碳水化合物,有点类似于糖尿病的血糖的状态,它会使得血糖降低得很厉害。我们身体里面,脂肪在无氧的消解,无氧的消解会产生酮体,我们即使不吃任何东西,一天也减不下来一斤,因为我们每天的能量消耗,女性比如轻体力劳动状态下,大概是1800卡左右,男性是2100卡左右,就说我们人体里一斤的脂肪的量,所含的能量是3500卡。所以说你即使不吃任何东西,我们也减不下来一斤的脂肪的量,这时候就说你不吃碳水化合物,我们减下的量,更多是把身体的水分减下来了,减水分短时间内是有效的,长时间减水分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身体的水分,脱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不行了,短时间的减肥,你通过桑拿通过其他方式来减肥,这是一个减水分的过程,而不是减脂肪的量,我们是希望把脂肪的量减下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