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孕产妇补钙重要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陈裕明教授: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会有30克的钙的流失,我们把30克的钙平均到孕中期和孕晚期,一天大约有150g钙流失,就说这150g左右这部分流失的钙是给胎儿的。孕妇由于在孕期激素的改变,她吸收的氯的量会增加,会增加50%左右,人体会有自身的调节,但是在怀孕期间会不可逆地流失2~3%的钙,有的孕妇会流失更多,我们怀孕期间补钙,对减缓钙流失有轻微作用,但是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我们在实验中间,把孕期的钙的总量,增加到每天1200毫克,依然不能有效地阻止孕期钙的流失,所以孕期我们可以补充一部分钙,但是我们不能完全阻止孕期钙的流失。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方法能增加钙质的利用率?

陈裕明教授:对于吸收来讲,钙质能利用,首先这部分钙必须能吸收,吸收后看看能不能利用,我们摄入钙少量多次,假设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少量多次,那么这有助于提高总的吸收率。那么如果不在乎摄入量,我们量摄入得很大,这个时候,我们总的吸收的量,绝对的量依然是会高,虽然吸收率会降低,但是总量还是依然会增高。在吸收之后,这部分钙怎么留得住,就需要其他的因素来辅助了。运动在里面,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包括膳食里面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把钙留住,比如膳食里面的维生素K,维生素K就是说把水里面的钙,协助储备到骨头里面。那么在食物中间绿色的叶菜,还有一些发酵的食品,这里面含维生素K,相对来说比较丰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