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骨质疏松?

陈裕明教授:如何自我判断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并不是一个有很明显临床症状的疾病,可能骨质疏松进展比较快的一部分人,会感觉到脊椎痛,这种脊椎痛是锥骨的痛。椎骨痛往往呈一个比较持续性的疼痛,然后拍片也可以看到,骨质流失得比较厉害。这些自我的判断,从临床正常来说,并不是很好判断,并没有很特异性的临床症状,个别人甚至有关节痛,或者其他方面生理的疼痛,但是就说,疼痛在骨质疏松里面,并不是十分普遍,就说部分人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的患者还可以运动吗?

陈裕明教授:运动之前,需要做一个骨密度的测试,看看他的骨密度到了哪一个部位,看是哪个部位骨质疏松。因为人类的骨质疏松不是呈平行的,不是所有的部位呈平行进展,有的时候以腰椎为主,有的时候以髋骨为主,髋骨是指大腿骨与人的骨盆接头的地方。不同的部位骨质疏松的状况,不是平行发展的,我们人体的骨折,以腰椎和髋骨性的骨折最为常见,所以我们需要评估,这个骨折是哪个地方的。如果是腰椎的骨质疏松很厉害,我们可能就说,承重的力不能很大的,我们就不适合运动了,对于我们骨质疏松,我们有些运动,比如说跑步,或者是跳这类的运动,可能就不适合了。但是说如果自己的关节,不算太差的情况下,可以走点斜坡,上坡的时候走更加好,但是下坡的时候,最好可能坐缆车下来,但是我们不主张下坡的时候也走,因为这样可能对关节会有一些损伤。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