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女性、男性、老年人,分别用什么方法补钙最好?

陈裕明教授:儿童、女性、老年人补钙,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取决于自己饮食的偏好,比如说很喜欢喝奶,在每一个年龄段,都可以通过充裕的奶来获取充裕的钙。我们对于补钙的奶有要求,中老年人我们并不主张他喝全脂奶。儿童期或者壮年期,喝全脂奶并没有问题,那么中老年人我们更希望他喝脱脂奶,如果这个人有其他的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因为奶里面的脂肪并不是太好,那么另外其他的含钙高的食物,包括深绿色叶菜,它每百克含的钙量基本上和奶相当的,还有鱼肉,每百克鱼肉也含大概60到100mg钙,这些都是含钙量相当丰富的食物,但是我们并不主张,比如说很极端的食物,比如说芝麻酱、花生酱、虾皮,这些食物虽然含钙量高,但其他不良成分也比较高,比如说芝麻酱里面,含有很高的饱和脂肪酸,因为它是用饱和脂肪酸,把它融成一个很黏的状态。虾皮里面还有很高的胆固醇,我们并不主张用这些很极端的食物,在普通食物里并不是很常吃的这些食物来补钙。

家庭医生在线:晒太阳有补钙的效果吗?

陈裕明教授:我们人体里面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维生素D有两个来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就是太阳光的照射,紫外线照射,在身体里面合成维生素D,这也是我们南方地区的人补充维生素D一个最主要的来源。身体的维生素D够量了,那么钙的吸收率就高了,所以间接地起着补钙的作用,所以晒太阳某种程度上(帮助补钙),如果太阳你晒得很充分,那么钙的摄入量也不需要那么高,晒太阳间接起到补钙的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