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仕群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科

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

家庭医生在线:刘教授您好!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肥胖对我们身体有哪些危害?

刘教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肥胖的在全世界范围之内的患病率都在不断的提高,特别是我们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生活条件比以前要好很多,所以我们肥胖的人群就非常的多了。 肥胖是一种代谢的病,它可以跟糖尿病、痛风、心血管病、呼吸睡眠暂停等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重视肥胖的干预对预防这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糖尿病以及其它的一些代谢病的发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家庭医生在线:梁先生来到内分泌科门诊的时候,我们对他做了哪些检查?这些的目的是什么?

刘教授:梁先生当时是来门诊找我看病的,当时我们给他测的身高是1米73,体重是220公斤。我们给他测了一下,他的BMI也就是身高体重指数达到了72,那么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一个数字,非常的高。 那么在这之前我们就要排除一下这个病人是一个单纯性的肥胖还是一个继发性的肥胖,是不是因为其他的一些内分泌的紊乱造成的肥胖症?所以我们要给他查甲状腺功能肾上腺的功能,看他有没有糖尿病,有没有高胰岛素血症,在肥胖里面有没有合并,这些其他的一些疾病?因为按照在国际上的一些惯例来说,如果他单纯性的肥胖,如果不合并有其他的肥胖症的并发症的话,他是不需要进行一些干预了。

那么病人来了以后,我们就给他做了非常多的检查,我们发现他有糖尿病,发现他有痛风,他有重度的脂肪肝,还有重度的呼吸睡眠暂停,正如他刚才说的一样,他平时都可以睡觉打呼噜,那么我们给他做了,睡眠呼吸的监测,我们发现他的血氧饱和度,非常的低,而且有呼吸睡眠的暂停,是造成病人猝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也是迫使病人来看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那最后为什么推荐梁先生到普外科做减重手术?

刘教授:减重治疗,包括生活方式的干预,包括药物的干预,包括手术的干预这三个方面,那么梁先生在我们医院就诊之前,他尝试过多种减肥方式,包括生活方式的干预,饮食的控制,代餐的使用,包括一些中医中药的治疗等,他都尝试过很多,那么这些治疗以后,那么病人在短期内,它是可以看到它的疗效的。但是很难,病人生活方式一改变,病人体重就马上就反弹上去了,这跟什么有关系的,跟病人逐渐肥胖了以后,他胰岛素分泌得非常旺盛有关系。胰岛素水平高了以后,病人就有饥饿感,人一有饥饿感,就不断去觅食,去吃东西,那么吃东西,造成病人肥胖,肥胖又加重胰岛素抵抗,那么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那么实际上生活方式的干预,是最难做到的,因为我们面临,那么多的诱惑非常难的,那么根据国外的一些,肥胖治疗的指南,如果BMI在中国东方人里面超过32以上,又合并有这种并发症的病人,应该是积极建议病人去做手术的。因此在我们科里面做了检查以后,给病人一个判断了以后,然后我们请普外科的余江教授,我们进行了一个多学科的会诊,那么最后我们定下来,做一个减重的手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