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伟明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甲乳血管外科/肛肠科

对肝、胆、胰、胃、肠肿瘤疾病诊断与治...

家庭医生在线:诊断胃癌要做哪些检查?

李伟明主任:临床诊断胃癌,首先临床症状,第二是病史,病史的收集,第三是体格检查,第四是接触它的辅助检查。辅助检查第一首选是纤维胃镜,超声 B超 CT 但CT不是首选,太贵了点,B超 如果本身有胃癌,B超的影响都在胃腔里面,发生肿块。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说早期胃癌容易被漏检?

李伟明主任:因为早期的胃癌,和胃炎的症状基本上相似,没有特殊的表现,所以很多人往往认为是普通的胃痛。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即使是临床上,很多早期的胃癌,通过胃镜检查,也取不到病理组织。因为我们做胃镜情况下,是取得病理组织,有的甚至夹好几次才取到组织。什么叫早期胃癌?我顺便说一下,早期胃癌就是说,局限于胃粘膜不过粘膜下,这就叫做早期胃癌,确实临床上发现很少。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胃镜检查前前后要注意什么?

李伟明主任:做胃镜的时候,做胃镜前一般情况下,比如通知做胃镜的话,头天晚上十点钟以后就不吃东西,早上也不吃东西去。因为胃腔要排空排干净,如果你吃了东西,胃腔里面有食物或者不干净,胃镜放里面看不清楚,其他做胃镜,因为做胃镜是要排空,没东西基本上胃镜看得很清楚。因为我们现在胃镜的镜子显示度很清晰,胃镜里面现在有个超声胃镜,胃镜也有普通胃镜,普通胃镜以后,还有超声胃镜更清楚,如果你胃部发现肿块,它基本能把肿块层次分清楚。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如何预防胃癌?

李伟明主任:胃癌很多病因不是很清楚,只是说与胃本身的疾病,和胃粘膜下面的情况有关系。什么叫胃的疾病?胃溃疡、胃息肉、慢性炎症,就是胃本身的疾病,或者胃的手术,另外胃粘膜上,包括胃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生活习惯 吃一些辛辣食物,这都必须要预防的。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通过饮食预防胃癌啊?

李伟明主任:首先第一点饮食要保持洁,什么“洁” 清洁,还有一个“节” 是节制,不要暴饮暴食,饮食要清洁新鲜,这是一个“洁”。生活要有规律,你暴饮暴食,经常吃些残羹剩菜或者眼训的食物,现在社会发展可能吃残食的不多。但是这两个要保持,清洁和节制要保持好预防,食物上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前面提到的大蒜可以防癌,洋葱可以防癌 发菜可以防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红薯是最好的东西,也可以防癌。但是必须新鲜 不要隔夜,千万不要有了黄曲霉素还去吃,吃了也不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