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文小敏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治未病科

对胃肠病、呼吸系统疾病及各种湿热病,...

家庭医生在线:体型较胖和较瘦的人,如果有脾胃不好,症状有什么不同?

文小敏教授:原则上就是说脾,是气血阴阳的失调,那么胃寒热虚实,肥胖的人他脾胃功能不好,一般我们讲偏向于痰湿,瘦的人就是偏向于阴虚。那么所以说在在大概率来讲,就是说就是这样,主要具体到临床上,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所以说肥胖的人,我们叫它痰湿比较多,那么也就是说,在临床就要考虑到,他这一点这种体质。那么叫叫祛湿化痰等等要考虑,那么瘦的人就是我们叫阴虚,气血不足有火虚火。那么方面就说,在临床就要考虑这个方面,这是一个大的方面是这样考虑。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和哺乳期脾胃不好有食疗可以调理吗?

文小敏教授:食疗的方法可以,可以用山药 赤小豆,薏米现在要慎用,因为薏米我们讲它可以利湿。现在因为药理学研究,对单味中药很多成分都研究出来,就表明薏米它有防癌抗癌的作用。那么现在很多人注重养生,那么它经常每天煲薏米,我们也不建议。尤其老人和小孩,因为它有利湿的作用,同时有个副作用叫破气,就损害人体的气。那么也就是说,我们一般建议,一周2到3次,这样的煲瘦肉或者排骨,因为你煲瘦肉排骨,就包括加山药、赤小豆,他就能多吃,如果你光煲这些药材。这几味药它没什么味道,吃的就比较少,所以说是这方面,有通过食疗调理,目的主要是健脾胃利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