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文小敏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治未病科

对胃肠病、呼吸系统疾病及各种湿热病,...

家庭医生在线:人如果脾胃不好,会有什么表现?

文小敏教授:脾胃不好就是说有一些腹胀,纳呆就是不想吃东西,大便不调或者小病不利等等。大概有这一些主要的表现,因为我们知道,脾胃它具有收纳运化,升清降浊 通调水道这些功能,具体说到大便。那么有一部分人,比如说大便的秘结等等,有一部分广东这边有湿热,大便溏烂等等,大概都有这些,如果有湿的话,小便黄等等出现这些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喝酒的人如何保护脾胃?

文小敏教授:一般我们现在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有一些方法,比如说喝酒之前,吃一块肥肉或者喝一点酸奶等等,这个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因为我们胃里面是酸性的,因为酒它应该也是偏向酸性,所以说在喝酒之前,我们在医学上就吃一点,偏碱性的食物,比如说馒头,或者就直接吃小苏打片等等。那么应该来讲,对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那么它至于能不能解酒,是另外一说,但至少对胃,刚才我讲的那几种方法,是有一定的保护的一个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湿气重会引起脾胃功能下降吗?

文小敏教授:会影响到,因为我们刚才讲到了,脾胃它有一个,通调水道的一个功能,也就是我们进食里面,含的水分都要通过脾胃的正常运化。那么如果湿气重,在我们中医里面讲,它属于外面的病邪,相当于我们现代医学讲的,病毒细菌一样,那么它到过量的湿重,会影响到脾胃的生理功能,那么也就会影响到,他的在体内运化水湿的功能,把水湿停留在体内,它变为不正常的了,那么就会影响到脾胃的功能,而且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