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史琳娜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营养科

肥胖症、脂肪肝、糖尿病、高尿酸血症、...

家庭医生在线:蛋黄和蛋白的营养价值有什么不同?

史琳娜副主任:那鸡蛋它有可食部里面有蛋黄和蛋清,蛋黄大概占可食部的1/3,蛋清占2/3。那营养价值里面蛋清主要还是以蛋白质营养成分最多,当然它也含有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主要的成分,比如说脂肪和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主要集中在蛋黄里面。那蛋黄它里面,我们要注意的它有一个叫做卵黄高磷蛋白,这种物质它是可以阻碍铁的吸收,大概可以导致铁的吸收率利用率只有达到3%,但是尽管说铁的利用率低了。但是对于婴儿来说,因为婴儿小的时候,他是最先添加的辅食是蛋黄,为什么?就是尽管它有铁的利用率低的因素存在,但是它又比其他的肉类要好,那我们对于婴儿来说,他吃蛋黄里面的铁,他是可以吸收一部分的。

另外一个蛋黄里面,它是含有一种物质叫卵磷脂,卵磷脂它可以形成胆碱,在我们人体内它是可以转化为乙酰胆碱的,这样对于婴幼儿的大脑的发育是有好处的。

家庭医生在线:怀孕哺乳期女性能吃鸡蛋吗?有人说吃鸡蛋下奶,真的吗?

史琳娜副主任:怀孕和哺乳就是乳母,孕妇和乳母都可以吃鸡蛋,都可以吃鸡蛋。就是因为我们在怀孕的时候,也需要一些优质的蛋白质,我们要提供给胎儿的发育。那第二个,就是我们如果是乳母,就是妈妈她要泌乳,她是一定需要营养的,营养是她泌乳的基础,那营养里面,其实更着重在于优质蛋白质,也就是鸡、鸭、鱼肉、鸡蛋、牛奶,这里面就有鸡蛋了。

如果说是孕中期的孕妇,她的蛋白质的需求量要比她怀孕之前要高15克,如果说是孕晚期的那就要高出来30克,乳母是比她没怀孕的时候要高出25克,所以我们对应的一些食物,我们以鸡蛋为例的话。以鸡蛋为例,那以一个鸡蛋是6克多的蛋白质,你想想一个乳母她要多出25克,那我们可以给她吃几个鸡蛋,说是没有问题的。当然我们要从食物多样化角度来讲,不可能说单纯给她只吃鸡蛋,我们要增加的乳母,增加这25克蛋白质,我们要给她增加肉,增加鱼、增加鸡蛋,增加牛奶,那这些越丰富越多越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