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辉

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中医内科

各种急危重症的抢救和监护,心肺脑复苏...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中为什么会发生抽筋现象?

李辉教授:运动通常出现抽筋的状况都是运动过量,就是肌肉疲劳导致到肌肉的相对的缺氧,导致了抽搐的情况,所以运动过量是主要的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常见的抽筋急救措施有哪些?

李辉教授:如果是运动导致的抽搐,最有效的方法是把抽搐的肌肉做一个静态的延伸。比如哪一块肌肉出现抽搐,就相对采取一个对肌肉进行静态的延伸。像手臂抽搐,就要把手臂施展按压,在按压的情况下就会静态的延伸。同样的比如说小腿出现抽筋的话,也把脚按压,把小腿的肌肉给静态地延伸。

家庭医生在线:水中抽筋应该如何处理?

李辉教授:水中抽筋的机制与寒冷有关,但是在水中没办法去控制身体的情况,那么一旦出现抽筋,第一点肯定是要稳住,抓住漂浮物或者抓住旁边的支持物体,让身体不要去下沉。另外尽量不要挣扎,因为越挣扎,肌肉的耗氧会越大,肌肉的抽搐会更厉害。第二点,因为导致抽搐的原因与寒冷有关,所以尽快脱离水上岸,让伤员休息。上岸以后抽搐的位置同样需要去静态的延伸,当然还需要保暖。

家庭医生在线:水中抽筋的诱因与夜晚睡觉抽筋相似吗?

李辉教授:晚上的腿抽筋,有可能一个是老;第二个,比如说一些孕产妇可能是缺钙也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有什么常见的抽筋急救误区?

李辉教授:在运动场上经常见到一些错误的处理方式,比如说揉捏还有拍打。其实拍打的时候更加刺激肌肉在颤抖、在抽筋,所以这个方式是错误的。抽筋尽量需要休息跟静态的牵引。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避免运动中发生抽筋?

李辉教授:第一个就是本身运动的能力要增强,如果运动能力增强的话,抽筋的机会减少。第二个不要勉为其难,那个马拉松比赛里面,很多运动员在抽筋,大家都为着心中一个梦,一定要去完成马拉松的比赛,就超过自己的体能去运动,那么可能会抽筋的机会更多。第三个要补充水分、补充电解质溶液,这也是一个抽筋的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水中如何避免抽筋?

李辉教授:一定要尽量的去脱水,就是脱离水面。然后要注意保暖,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一个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抽筋后如何快速恢复?

李辉教授:第一个休息是重要的,马上停止运动!因为抽筋以后,肌肉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马上停止运动对于治疗抽筋,或者是保护肌肉是有好处的。第二个就是让肌肉做一个静态的拉伸。第三个要补充液体。第四个保暖。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