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辉

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中医内科

各种急危重症的抢救和监护,心肺脑复苏...

家庭医生在线:中暑急救时不断补充水分可以吗?

李辉教授:补水是需要的,但是不能够单纯补水。中暑病人会大量的出汗,出汗的同时带走了大量的盐分,如果只是补充水分,不补充电解质的话,可能会稀释了体内的钠盐,这样的话会造成大身体组织的水肿,进入一个低渗透状态,出现抽搐这种状况的。所以在补充水分的同时,需要补充电解质。

家庭医生在线:野外中暑第一时间如何处理?

李辉教授:这种情况下降温是必须的。第一步,把伤者挪到比较通风阴凉的地方;第二步,解开衣服的领扣,让伤者呼吸不要受到限制;第三步,补充电解质溶液,用各种方式来帮伤者降温。过程中要保持伤者的呼吸道通畅,等待救援。

家庭医生在线:中暑后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有什么危害?

李辉教授:因为人的身体在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内环境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也就是正常运作的内环境的幅度是比较小的。过高的体温或过低的体温,又或者是酸碱环境过高过低,都会影响机体的运作。如果中暑以后,在体温高大量脱水情况下,会导致各个脏器出现功能的衰竭,包括横纹肌溶解、急性肾功能衰竭、血球的融解融血,这些都是会出现的比较严重的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中暑病人急救后需要注意哪些后续事项?

李辉教授:理论上如果急性的症状得到缓解,那么可能在医院里面,是要后续的对于脏器的维护。毕竟已经出现严重的对脏器的损害,需要等到脏器慢慢的恢复。如果可以出院的话,那么作为患者对于以后的运动,是要注意怎么样去维护自己运动的过程,怎么样去保护自己不要再次中暑。

家庭医生在线:中暑后能用凉水洗浴达到快速降温目的吗?

李辉教授:凉水浸泡方式是可以允许的。因为散热包括辐射、传导、对流,那么把病人泡在冷水里面,就是起到传导和对流的作用。当然放到凉水里面要保护,不要导致淹溺、搞到呼吸道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夏天如何预防中暑?

李辉教授:首先是要增强个人的体质,中暑其实是身体散热机制受到损害,进而导致中暑。那么如果个人体质增强的话,这方面应该是可以得到一些缓解。第二方面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去选择运动的方式和操作的方式。如果自己体质不够,勉强去做一些超过自己体能的一些活动,可能导致中暑的机会比较多。第三方面就是在运动的过程当中需要补充水分,要记住的是补充的水分不单是水分,还要补充电解质的内容,所以运动的时候提议大家饮用一些运动饮料会好一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