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冯崇廉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心脑血管病、肝病、肠胃病、温热病、咳...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女性最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冯崇廉主任医师:一开始精子和卵子结合,很小的一个东西,然后变成一个孩子,五脏俱全,骨头什么都有,这东西从哪里来?(孩子)全部从母亲的身上,把所有拿来,所有的原料从母亲身上拿过去。所以拿过去以后,重新组成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原料拿了那么多,产后女同胞肯定处于亏虚状态,所以产后必然会有很多亏虚相关的疾病,打个比方,产后经痛,产后盆底功能恢复不良,产后缺乳等等,一系列症状都会很多。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气血不足有哪些症状?

冯崇廉主任医师:怎么去看? 面色当然可以看气血不足,气血短淡、无力、血虚、色白,看脸色苍白,那肯定是血虚。非常简单,看舌头淡也是血虚,既然孩子把母亲身上这么多东西都拿过去了,那产后虚是肯定的,所以要调理。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气血不足会产生什么样危害?

冯崇廉主任医师:生孩子是痛苦的事情,特别生男孩时候,出血量会比较大,出血量大肯定会引起气血亏虚,孩子也消耗母亲很多,生产过程要出血,所以产后整个体内处于空虚状态,气血亏虚,然后五脏六腑都虚,跟五脏六腑相关的病就会出来,所以症状会很多,所以产后一定要调养,调养不好后面会有很多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吃阿胶或阿胶浆能补气血?

冯崇廉主任医师:产后因为出血多,还有一样东西,产后恶露会不干净,恶露长期堆积在那里,淤积久了以后,就会引起盆腔炎症,所以产后要分成两步,要先把淤血去掉,淤血去掉,恶露干净了,这些有邪气的东西要先清理干净,比如有湿热内困等等,要给她调理后再进补,如果湿热还内困还吃阿胶,阿胶是滋腻的,滋腻的话又会增加湿热,适得其反,所以产后养气血,你得要把身体状况调理好,营养才能补到人身上去,(如果)你补不对,就会补出病来了。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气血虚应该怎么调理?

冯崇廉主任医师:产后调理比如气血虚,气血虚有很多药方,该选什么药方?当归补血汤是个很好的方,黄芪当归益气活血,只需要记得气能生血、血能载气,产后血虚要补源头就要记得先补气,首先是四君子汤,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在补气的基础上,再加养血药就比较好。所以古人有很多方,当归补血,益气活血,然后八珍汤也是补气血的,四君子加四物汤也是在补气基础上再补血,这样效果就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中国人强调要坐月子?

冯崇廉主任医师:坐月子当然重要。中国人为什么人口那么多,因为坐月子是对母亲的保护,以前中国人要连续生很多胎,如果坐月子坐不好,再生第二第三胎恐怕就有问题,所以要坐月子。生完孩子之后这种状态要恢复,坐月子是对妇女的保养,比如这时候去劳作,她会子宫下垂、盆腔炎症,然后落下一身妇科毛病,下一胎怎么生?坐月子目的是让她好好调养,生完孩子后,子宫的功能要很好恢复,然后不要让她过于劳累,让她调养。坐月子的时间是对妇女的保护,让她恢复本来的身体状况,,所以坐月子非常重要,也是保护妇女(的身体),也是为生育第二第三胎奠定基础。为什么从历史到现在,一直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坐月子是对母亲的保护,这个做法非常好。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冯崇廉主任医师:女性坐月子要适寒温,不要让她热过头或者冷过头,要注意保暖。简单来讲,不要让她过于劳累,这都是养气血的方面。适寒温,然后饮食要清淡一些,尽量避免吃容易消化不良的东西。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保养才能避免落下月子病

冯崇廉主任医师:产后把淤血去掉,然后把亏损的气血给她补回来,这产后一定是要调养。气血亏损后,孩子也消耗母亲那么多,要赶快调补回来。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有哪些方法调理月子病?

冯崇廉主任医师:方法很多,要看产妇不同的情况,比如产后的恶露不净,要给她生化汤(调理),给她益母草、生姜、糯米粥、红糖粥(调理),还有气血亏虚,要给她益气养血,如果肾虚混湿,要给她补肾、去肾湿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一定要做盆底修复吗?

冯崇廉主任医师:如果是松弛的话,肯定会引起子宫脱垂等等,然后中医认为脾主肌肉,所以产后要健脾补气,帮肌肉收紧一些,比如做一些艾灸,艾灸也是温补的方法,让她肌肉恢复,关键不要让寒气入侵,盆底恢复就好一些,中医的针灸、推拿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有哪些常用食疗方推荐?

冯崇廉主任医师:女性产后我要推的第一方,中医有一个药非常好叫益母草,益母草为什么叫益母草?它对产后妈妈非常有好处,它就叫益母草。这种益母草能活血化瘀,会让子宫功能恢复,产后恶露不尽,子宫松弛了,让它恢复到原状,现在药理研究也有这种效果。益母草怎么吃呢,很简单,用新鲜的益母草叶,再加新鲜的生姜,再加糯米,就一起炒,炒到微黄,微黄以后放瓶子里面,盖好盖子。产妇生产后,就把这些炒好的益母草、生姜、炒焦黄的糯米,加一点红糖煮粥,对产后妇女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对南方(产妇),因为这个方会比产后的生化汤好很多,因为生化汤里面的川芎和当归都很热,南方本身比较热,容易上火,吃了以后感觉非常不舒服,但是吃益母草,因为益母草中性偏凉,炒了后变温,寒热就比较适中,非常好,不容易出现副作用。当归和川芎不是每个人都能喝,所以生化汤和泡姜,当归、生姜都偏温。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很多女性产后会腰痛?

冯崇廉主任医师:首先孩子从一个受精卵到孩子成型,骨架从哪里来,所有骨头原材料从妈妈身上拿过去的,拿过去这么多妈妈肯定会亏虚,钙也亏虚,中医讲肾是先天之本,你先天从受精卵成为孩子,很多先天基础物质也是从妈妈身上拿过去,所以产后有肾虚现象,也会气血不足,在南方土胚地湿、气候炎热,很容易有湿热存在。一是肾虚、气血不足,兼湿热内困,等等一个综合因素,在南方这个地方,产后非常容易出现腰痛症状,缺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角度,产后腰痛如何调理?

冯崇廉主任医师:中医治疗产后腰痛效果非常好,用的方也很简单,因为南方容易湿热,可以用二妙散、苍术、黄柏来补肝肾、强筋骨,里面加金狗脊、桑寄生,加这些补肝肾、强筋骨的药。还有一个药非常好用,就是长在新疆的天山雪莲,这个药对产后腰痛,效果非常好,对产后身痛效果也非常好,这个是很好的药,长在雪山,能量非常大。到了雪山你感觉一下,什么植物都不能长,但是这个花在雪山中开得很漂亮,能量很大。

家庭医生在线:气血不足能用东阿阿胶和复方阿胶浆调理吗?

冯崇廉主任医师:可以,但是要补气血还是要辩证看待,高明的医生往往要(帮女性)补气大于补血。因为补血的东西比较腻滞,你用了很多补血药会滞,“滞”就是不消化,把胃口搞坏后,吃东西不吸收。女性容易胃口不好,所以要在健脾补气基础上,再加些养血药,这样的话,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