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朱立军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四肢复杂骨折、多发伤救治、老年人骨...

家庭医生在线:怎样热身能有效避免运动损伤?

朱立军教授:一般人来说,热身就是从几分钟的跑步到拉伸。其实更专业的准备活动,首先是几分钟的跑步,让自己身体暖起来,夏天可以短一点,冬天可以长一点。接着做一个肌肉激活,尤其是臀肌激活。然后再做动态的拉伸与动作整合,让动作链更协调。最后来一个神经激活,这样整个运动系统就完美了,再做运动就不容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膝盖损伤后能做哪些不伤膝盖的动作?

朱立军教授:膝盖受伤之后,从擦破皮到需要做手术,中间有很多过度,我认为不是很正确的说法。比如说膝盖受伤之后,不要动去保护它,这个其实是不对的,有的时候为什么会受伤?是因为膝盖本身活动性不是很好,这时候如果继续保护它,那么活动性就更差,以后活动可能还会受伤。举一个例子,像人类一开始是有深蹲的能力与机会,就是去厕所。不过当现代人习惯坐马桶,越来越丧失深蹲机会,就失去了深蹲能力。导致膝关节屈曲程度不够,因而容易受伤。如果再继续过度保护,其实不合适的。这个问题如果全面来说,在膝关节损伤之后,要根据自己程度,让专家、专业人士评估一下,把受伤原因找出来以后,做相应的运动康复训练,这个是最合适的。如果是过度保护,或者太激进忍着痛去做训练,都是不合适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