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相大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治疗肢体关节严重骨折(肩部、肘部、腕...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后能否用冷水直接冲洗足部?

相大勇教授:大家在看电视时,会经常看到NBA、CBA运动员,在大运动量的活动后,把脚部放到特制的,装有冰水的桶里面,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人体在足部大量运动以后,会产生小的肌肉撕裂,这些撕裂会导致足部出血肿胀、出现疼痛或疲乏表现。如果这时候用冰水或者冷水对足部进行处理,可以控制出血与水肿,减少运动损伤。当然冷水冲洗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冲10-20分钟,水温控制在10℃左右就比较合适。

家庭医生在线:跳芭蕾舞长期踮起脚尖会否造成脚畸形?

相大勇教授:跳芭蕾舞既可以获得艺术熏陶,又可以塑造良好形体,所以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跳芭蕾舞。但是跳芭蕾舞这一项活动,确实对脚部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跳芭蕾舞时候要踮起脚尖,而踮起脚尖容易产生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后脚会和小腿发生撞击,这个在医学上称为后踝撞击综合症。长此以往,会出现踝关节后侧疼痛的现象,尤其是踮起脚尖时会比较痛。另外在踮起脚尖时,前脚是靠脚趾负重,这样容易产生一种爪形趾问题。就是整个脚趾翘起来,上面有厚厚的角质,让脚变得非常难看。所以如果选择跳芭蕾舞,应该适时训练足部肌肉,避免足部畸形发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