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相大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治疗肢体关节严重骨折(肩部、肘部、腕...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足患者可以泡脚吗?

相大勇教授:糖尿病足患者的问题,主要是血管和神经会出现一些病变,这种病变引起的后果,就是感觉会有些偏差、足部循环能力较弱,没有普通人那么敏感。所以糖尿病足患者泡脚的时候,一是要控制水温,不能过高。应该在泡脚之前,用手测试一下水温是否合适。二是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10-20在分钟左右。这里提醒大家,如果糖尿病足患者一旦出现因泡脚或者小损伤造成的小伤口,一定要重视,并积极处理。因为在临床上,经常有一个小伤口导致整个脚感染,甚至全身性感染的现象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足患者怎样保护足部?

相大勇教授:糖尿病足患者主要是脚上的微循环和感觉出现问题,所以进行保护时,主要着重这几个方面。一是要防止冻伤。尤其是在北方,温度要控制好,一旦出现冻疮,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二是修剪指甲时候要注意不要修剪过头。很多指甲如果发生坎甲或者甲沟炎,也容易带来糖尿病足感染的情况;三是建议糖尿病足患者穿柔软的鞋。柔软材质制成的鞋能较好地防止摩擦,避免长期行走后因摩擦引起水泡。另外目前有专门给糖尿病足患者设计的鞋垫,这类鞋垫有很好的减震功与防护功能,比较适合糖尿病足患者日常行动穿戴。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