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相大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治疗肢体关节严重骨折(肩部、肘部、腕...

家庭医生在线:崴脚后应该怎么处理比较好?

相大勇教授:崴脚是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其实崴脚以后,首先要确定的是自己能否行走。如果崴脚后发现很难行走,比如一站到地上就特别疼痛,这个时候应该到医院拍X光片,判断骨头是否有问题。如果还能够走路,只是有明显肿胀的话,证明不是特别严重,这时可以启动大米疗法(RICE)。第一步是冰敷(Ice),可以在就近的便利店,购买一些冰水,敷在崴脚的部位,控制出血和肿胀。第二步是制动(Rest),用弹力绷带固定崴脚部位,同时带来一定加压作用。第三步是加压(Compress),用绷带固定脚踝后,产生加压作用,防止出血和血肿。最后一步是抬高(Elevate),将脚抬高到心脏水平,加快消肿与康复速度。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扭伤后可以直接推拿治疗吗?

相大勇教授:在门诊经常遇到某些崴脚病人,崴脚部位肿胀非常明显,伤情似乎十分严重。但是经过检查后,发现伤情并没有那么严重。再询问病史,发现患者往往是使用过红花油、活络油进行推拿处理。其实这种推拿是错误的,因为在本身组织已经有损伤下,再进行推拿,只会增加出血与肿胀,令病情越来越严重,而没有缓解病情的效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