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廖振尔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

防癌体检,健康体检、预防保健计划、消...

2018年4月13日-14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协办的“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介入论坛”在广州的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隆重举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廖振尔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

家庭医生在线:近年来,肿瘤是比较高发的,请问肿瘤高发的原因主要是什么?要预防肿瘤发生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

廖振尔教授: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大数据显示,我国的肿瘤发病率是呈持续的上升趋势,这是一个很值得我们重视的社会健康问题。根据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显示,要做好肿瘤预防工作,是很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肿瘤发病率升高的原因,是很多方面的。例如我们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因素等等。

根据美国的资料显示,他们很早就控烟开始,所以近年来就显示出,他们在控烟的成果,肺癌发病率已经逐年的有所平缓的下降趋势;好像我们东亚的日本,胃癌的发病率比较高,但由于他们提倡45岁以上的居民都要进行胃镜筛查,所以它能够及时的发现早期的胃癌。所以就是如果是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那么胃癌的治疗效果也是挺好的,所以从这些经验显示,我们一定要从早,抓好这方面的工作。

当然从病因学这方面来说,就是说我们比较明确的,像有一些病毒引起的肿瘤,像乙型肝炎 丙型肝炎所导致的肝癌,现在我们已经有乙肝疫苗,所以从出生之后,可以进行乙肝疫苗的预防注射,现在乙肝的感染率在逐年的下降,所以我估计肿瘤,尤其是肝癌在这方面,以后会逐年的下降,那么HPV感染跟宫颈癌有关,这个是所有癌症当中,比较明确是跟病毒有关的,所以现在的宫颈癌疫苗,也开始上市了,我们也相信,经过这今后几年的努力,宫颈疫苗的注射之后,宫颈癌的发病率也会,呈逐年的下降趋势。


专家简介:

廖振尔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熟悉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胆囊炎、胰腺炎、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疾病的内科治疗。尤其对顽固性呃逆、肠道微生态失衡、慢性腹泻、习惯性便秘等病症的综合性治疗体会颇深。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