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郑荣辉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放疗科二区

鼻咽癌、头颈及胸部等恶性肿瘤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放疗有哪些相关要注意的事项?

郑荣辉医生:在放疗期间,放疗后,其实非常多的事项是需要注意的。通常医生都会做一个比较完整的交代。我这里就提一下比较重点的。、

第一方面,我们在放疗期间,和放疗后一段时间保证好充分的营养,保证好进食。除了进食一些主食,就是我们所说的,饭、粥、粉面这一类东西之外,我们还需要增加,牛奶、鸡蛋,肉类、豆制品这类的蛋白含量比较高的食物的摄取。我们广东人有个误区,就是说汤好像会很有营养。大家应该很好去纠正一下,为什么?

其实汤里边是没什么太多营养。我对病人打个很简单的比喻:我们把平时进食这种主食那一类,看成是汽车跑动需要的汽油。就是除了进食足够的主食之外的话,我们还要尽量的,增加像牛奶、鸡蛋、肉类,豆制品这种蛋白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摄入。

另外如果是营养还不够,我们还要辅助用一些营养品。有些营养品医院都可以开到,这种对营养很有帮助,而且又可以报销。广东人以为喝汤,甚至加一些什么冬虫夏草,这些汤能就能够替代我们的日常的营养,其实是误区来的。

一辆汽车要跑得好的话,首先汽油是最重要的,对吧?汽油就是我们日常所需要的食物了,就是粥、粉、面、饭,还有一些肉。这些主要的食物才是汽油。冬虫夏草这些东西的话,这些汤的话也只能是机油。如果是汽油都没有的话,这辆车就废掉了。

所以大家非常好理解。就是补品是不能够替代食物跟营养品的。

放疗期间有个问题,就是咽喉会有些糜烂,一些损伤。这样会引起疼痛。当然医生都会给一些相应的止痛药,做一些对症的治疗。尽管如此,患者还是感觉会疼痛。这个时候就需要患者自身坚强一点。虽然痛,但是也要尽量吃多点东西。如果是真的吃不下的话,也需要配合好医生。如果医生建议需要下个鼻饲胃管,就是正常饮食不能保证的情况之下,下鼻饲胃管从鼻子里边,插进去,直接到胃,这样的话就不需要通过喉咙里面吃东西了。虽然痛也不怕。只要是从管里边,把食物给打进去就行了。这样的话,营养才能够得到保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