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郑荣辉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放疗科二区

鼻咽癌、头颈及胸部等恶性肿瘤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治疗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郑荣辉医生:鼻咽癌它的照射范围主要是从脑的下部分,就是我们说的颅底的位置,一直往下拉,拉到我们锁骨头下缘的位置,应该说照射到的地方,都可能出现一些或轻或重的不良反应。

主要有哪些表现?,首先我们可以分成两大部分,就是一种是在放疗期间,放疗后三个月的急性反应。久一点发生的,就叫远期毒副反应。急性的放疗毒副反应,比较常见的第一点就是放疗引起的咽喉的糜烂,粘膜的糜烂疼痛。这一点通常来说比较麻烦,就是放疗期间,影响进食,导致营养不良。

第二点是放疗引起的颈部皮肤的反应,发黑变红。甚至严重一点的,还有糜烂这种情况。

第三点就是放疗几次的时候,可能在耳朵下边,也就是我们术语叫三线的区域的地方,会产生肿胀感。这种肿胀感通常很容易就消退了。一般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处理。

另外还有一点比较特别,放疗可能导致味觉的障碍。味觉可以是减退的,吃什么东西都感觉都没什么味道。也可能是错乱的,就是说甜的变成酸的,苦的变成咸的这种错乱。所以也会影响患者的一些胃口。

远期的毒副反应比较常见的,我们就是说口干。放疗过的鼻咽癌患者,都是很有体会的。经常都有一个水泡,口渴的时候喝一下。种口干通常是由于唾液腺体,受照射分泌功能减退导致。就是因为口干了,局部口腔的卫生是比较差,这种情况的话就容易烂牙。就是我们术语的龋齿。

另外还有放疗引起的颞颌关节的纤维化,导致张口的困难,就是张口慢慢的变小。甚至严重的话,患者不坚持锻炼,可能还张不开。这是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

除此之外,还可能有放射性的一个耳病,还有眼睛的疾病,通常来说放射性的眼病来说,这种发生机会还是稍微少一些。另外的话还有放射性的脑病,就是以后复查磁共振CT的时候,发现脑里边有一些,放射性脑病一些炎症性的改变,除此之外还有放射性肺尖的纤维化。就是以后复查胸片或者CT的时候,就发现肺尖部那里,有一点纤维化的改变。这一点通常容易跟结核,就是产生混淆。所以如果做过放疗的话,要告诉医生做过这样的放疗,他们才不容易把肺尖的纤维化误诊为是结核。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