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郑荣辉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放疗科二区

鼻咽癌、头颈及胸部等恶性肿瘤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鼻咽癌的症状这鼻咽炎有什么不同?能不能凭着症状区分?

郑荣辉医生:鼻咽比较常见的表现的话,主要有一个流涕,就是流鼻涕。还有就是一个鼻塞。这两个是比较常见的表现。当然的话,一些鼻咽炎,比方说是慢性肥厚性的鼻咽炎,他也有可能表现得出有耳鸣,那就是耳朵嗡嗡叫,还有鼻涕带血的情况。

到底怎么来区分它们两个?从临床的症状里边来区分的话,首先对耳鸣和带血的话,怎么样来区别鼻炎跟鼻咽癌的?

从这种他的鼻涕,流鼻涕这方面来说的话,是鼻烟炎的一个表现。在他的鼻塞,跟耳鸣方面的话,鼻咽炎的耳鸣跟鼻塞的不同。通常能会两侧同时,或者两侧反复的轮换这么一个表现。另外的话它这种鼻塞、耳鸣的话,是总体上没有一个很明显的不断加重趋势。

对鼻咽癌来说,它就不一样了。因为大家可以理解就是,它的肿瘤长在那里的话,是不可能随便消的。这可能是没有治疗的前提之下,它只可能会慢慢的长大。所以它的耳鸣跟鼻塞的表现,总体上来说,是一个不断加重的趋势。偶尔可能会稍微缓解一下,比方说有些吃的中药或者是消炎药,偶尔会稍微消退一下。但是很快,又跟着又加重了。另外的话,它这种鼻塞跟耳鸣,主要来说还是发生在一侧。或者说先发生一侧,慢慢地再播散到另外一侧。

涕血的话,就是鼻涕带血。通常来说,普通的鼻咽炎一般是不发生的。所以如果发生涕血的话,重点就要考虑一下鼻咽癌的可能性。尤其是这种回吸性的涕血,就更加危险。对面麻、复视,神经损害的一些表现来说,就更不容置疑了。如果一发生,肯定不可能是鼻咽炎的表现。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