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郑大勇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肿瘤五科(肝胆胰肿瘤科)

肝胆胰肿瘤及慢性肝病全程管理;肿瘤微...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肝癌的发病情况如何?

郑大勇主任:一般肝癌的发病基础,对我国来说都是病毒性肝炎,特别指的是乙肝。从全国范围来讲,我们乙肝人数,中国大概有3000万,其中大概有百分之几的人,会转化成肝硬化。发展到肝硬化之后,大概有30%-40%人群,最终发展为肝癌。从这个数字推算,按照我国2015年数据来讲,我们2015年大概有新发肝癌患者大概有,46万到47万人之间,因为肝癌死亡的患者,大概不到45万,从这个数字来看,这个发病率还是不低的。

家庭医生在线:家人有肝癌史,在预防肝癌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

郑大勇主任:肿瘤有家族史,我们通常考虑是不是基因背景上,有肿瘤遗传易感性。在肝癌的基因研究方面,并不是非常的充分,并不是很清晰知道,哪个基因有问题,就一定会导致肝癌。并不是这样,只是说这部分还是很大部分,在实验室阶段探索中。但是肝炎的发生,是容易存在家族聚集性,最常见方式就是由母亲传给小孩。在生产过程中,没有进行很好的保护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是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所以如果在这个角度考虑,我们预防肝癌的措施。及早发现存在乙肝,把乙肝控制住,自然而然对发展到下一步肝癌 肝硬化,都有很大的预防性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

郑大勇主任:肝癌的高发人群,主要是一些乙肝和丙肝的患者,相当一部分的乙肝和丙肝的患者,慢性化之后可以发生肝硬化,肝硬化又有30%-40%可以发生肝癌。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生气会导致肝癌吗?

郑大勇主任:生气不会直接导致肝癌,可能中医来讲肝气郁结,肝气不调 肝气不顺,具备发生肝癌的基础,但是生气不会直接导致肝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