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做哪些检查有利于尽早发现肝癌?

郑大勇主任: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是超声,我们是要在一些高危患者中,来进行定期筛查。是可以增加早期肝癌的发现率的。高危患者的定义就是有长期乙肝病史,特别是有肝硬化患者,这部分人群都应该定期进行,每半年一次的超声筛查,超声只是提供一个筛查依据。在超声发现一些可疑病灶的情况下,我们还要进行CT和核磁共振的检查,这样综合判定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甲胎蛋白高说明是肝癌吗?

郑大勇主任:对于甲胎蛋白高的患者,相当一部分确实是肝癌,但不是甲胎蛋白高的患者,他都发生肝癌,实际上从目前肝癌的诊断流程来讲。我们进行肝癌诊断,最重要是影像学的诊断,就是在超声 CT 核磁共振下,见到典型的影像学征象的情况下。这就可以对肝癌进行诊断,甲胎蛋白并不是诊断的必备要件,这个原因就是因为甲胎蛋白,在相当一部分肝硬化的患者中,或者重症肝炎患者中它也会升高,而甲胎蛋白升高的患者中,并不是所有的肝癌。

家庭医生在线:转氨酶对诊断肝癌有怎样的作用?

郑大勇主任:肝癌通常跟转氨酶没有关系,转氨酶升高的话,意思是说已经出现了肝脏的炎症,在肝脏炎症基础上,就会造成转氨酶升高。一部分肝癌患者,确实造成转氨酶升高,它的原因是已经造成肝损伤,这样的一个道理,也就说相当一部分肝癌患者,是没有转氨酶升高的。而转氨酶升高,也不带表说一定存在肝癌,两者没有必然相关性,任何原因都可以造成转氨酶升高,从轻的来讲有一些特别敏感的人。辐射就可以 辐射这是一方面,另外熬夜可能造成,真的是轻度转氨酶升高,包括饮酒也都会有转氨酶升高,另外一个就是肝炎,病毒性肝炎都会造成转氨酶升高,转氨酶升高在临床上,采取护肝治疗是很容易,可以使转氨酶降到正常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