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郑大勇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肿瘤五科(肝胆胰肿瘤科)

肝胆胰肿瘤及慢性肝病全程管理;肿瘤微...

家庭医生在线:乙肝携带者应该如何预防肝癌?

郑大勇主任:如果已经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最好办法是到正规医院的肝病科,去建立个人随访档案,纳入到正规医院的随访管理。我们有专门的人,对这部分患者进行追踪,会有一个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电话进行随访。最主要这个人要知道自己两对半的情况。要知道自己乙肝病毒复制变化情况,要知道自己是不是需要抗病毒治疗,要知道自己随访的周期和随访原则。

从医生来讲,乙肝病毒携带者,他整个身体机能状态,是和普通人一样的,他为什么诊断为乙肝携带,而不是慢乙肝患者,是因为乙肝病毒携带。乙肝病毒本身对机体来讲,不少的病人对乙肝病毒,表现一种免疫耐受的状态,就是免疫系统对乙肝病毒,不进行特异识别进而进行攻击,有点类似是达到一种,宿主和病毒达到共生状态。所以这个状态情况下,严格意义来讲,不能称为发病状态,只能是病毒的携带状态。但是通常来讲对于个体,他不会是一直都是乙肝病毒携带状态,通常来讲都是30岁前比较年轻,或者个别30岁刚出头。

随着年纪增大,机体免疫系统会逐步调动起来,对这个乙肝病毒,从免疫耐受不识别,变成一个免疫识别状态。从耐受到识别过程中,会表现一种对感染的肝细胞攻击,会造成一种转氨酶升高,这时候才表现出临床所谓的慢乙肝状态,在免疫耐受情况下我们现有的抗病毒,对病毒压制是不理想的。勉强用的话往往效果是不好的,通常必须要配合身体耐受解除,能够有免疫识别的情况下,再结合抗病毒治疗,才能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一个对病毒压制,甚至根除的这么一个效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