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军一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肿瘤外科(泌尿系)

恶性淋巴瘤、肾癌、恶性黑色素瘤、乳腺...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体检中哪些体检项目有利于及早发现肿瘤?

张军一(专家预约)主任:现在体检我们常规的体检套餐,可能是抽血化验,化验里面增加一些肿瘤标志物的监测。也就血里面的标志物,常用的肿瘤标志物,就肝癌相关的甲胎蛋白,还有一个就是癌胚抗原。老年男性我们推荐检查前列腺,就要检查前列腺抗原。女性的话跟乳腺相关的,CA15-3 CA125等等。另外一个检查,就是影像学检查、胸片,对于重度吸烟者,重度吸烟者来讲,我们现在一般不主张拍胸片,建议做薄层的CT扫描。另外妇科的检查,包括妇科检查 细胞学检查,女性乳腺可以通过钼靶或者MRI检查。还有超声可以看到肝脏的情况,这些都可以通过体检,能够发现早期一些改变,40岁-50岁的,我建议他一年到两年做一次体检。如果60岁以上,可以每年做体检,现在很多单位也有作为福利,如果年轻一点,有些体检项目,像CT不一定推荐做。主要做一些抽血化验检查就可以,所以对不同人群,要设计不同的体检项目。

家庭医生在线:年轻人有必要做癌症体检吗?

张军一主任:这个担心我觉得可以理解为另外一个,是他对自己身体的重视,意识是好的。但是否需要做这些肿瘤相关体检检查,我觉得你最好还是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你具体情况,选择具体项目,这样会比较好,没有必要盲目去做。包括现在好多条件好了,把PET-CT作为体检的项目,是不是能发现肿瘤。其实PET-CT目前来讲,从国家卫计委都不提倡的,不推荐作为体检项目推荐。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