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徐安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肾内科

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区别?

徐安平教授:透析目前有两种,一个是腹膜透析,另外是血液透析,各有千秋。腹膜透析主要是利用人体腹膜来进行透析,最大的优势在于比较简单,而且比较容易在家庭进行操作,不用经常跑医院。特别适合一些医疗条件不太方便的地方。比较适合比如中西部地区,医疗条件相对不太满意的地方。哪种透析好?最主要是看病人情况来定,比如糖尿病人,做腹膜透析可能对他更好一些,主要这些病人的血管条件比较差,做腹膜透析可能更好。另外还有尚存肾功能的病人,做腹膜透析也是比较好的。

血液透析主要是患者要到医院,通过血透机,还有透析器,来给病人进行的透析模式。这个主要是一些尿毒症比较重的病人,它效果来得快,第二毕竟是在医院进行,有医生护士对病人进行一个有效的监控,在这种情况下,病人的管理,透析的管理,可能比较令人满意,但是它也有它的缺点,由于它会影响血液动力学改变,心功能不太好做血液透析,对他可能不太理想。血管条件比较差的做血液透析,这个时候对他来说血管可能是大问题。血液透析比腹膜透析经济方面要花钱可能要多一些,增加病人经济负担,所以我们选择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要因人而异,因病而定。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肾内科主任 徐安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