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CT检查有辐射,儿童不宜做CT检查。”“年龄越小做CT,致癌风险也会越高。”……这些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这些说法都是正确的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年龄越小,CT辐射的致癌风险率越高吗?

初建平副教授婴幼儿,应该这样说,如果能不做CT,就尽量不要做CT检查。尤其是婴幼儿,因为年龄越小,辐射的损伤可能越大。世界卫生组织进行(过)一项研究,在婴儿期如果进行CT检查,他患癌的倍数可能是成年人(做CT检查)的十倍(甚至)几十倍之多。

在这个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它其实是把年龄(15岁以下)分成几个类别,第一个就是婴幼儿组,然后5岁一个类别,5-10岁,10-15岁,那么年龄越小,接受的辐射剂量越大,对以后终生造成的患癌几率可能越大。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对于胎儿,胎儿受到的辐射剂量其实跟婴幼儿的辐射剂量,对以后造成癌症的几率也是一样的,(因此)也不能忽视对胎儿的辐射剂量影响。

对于胎儿来说,有研究表明在8周-25周,孕周8-25周的时候,如果进行大于100mSv的检查,它会造成脑的损伤,也会造成将来肿瘤发病率增高;对于少于8周,和大于25周来说,没有明确研究表示它会造成脑组织损伤,但是患癌几率增加是和婴幼儿一样的,所以准妈妈们要尽量避免所有有X射线检查,包括胸片,还有CT,还有PET-CT。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