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关于儿童如何进行CT检查,减少CT检查的辐射对其的损伤是很多家长尤为关注的问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就此作出了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影像的专家,对于CT检查对儿童的损伤,您有些什么建议?

初建平副教授关于CT儿童检查的质量控制问题,在临床当中,放射科医生有必要跟儿科医生进行宣讲CT辐射对于儿童造成的伤害。因为有很多医生,他们可能不是非常清楚,CT辐射对儿童造成损伤究竟是有多大,他们可能只知道有损伤,但不知道究竟有多大,所以所有的医生都应该意识到,儿童做CT检查会有辐射的风险,将来可能会增加致癌几率。

当所有医生都能达到共识,而且在每一个儿童病人进行这个检查的时候,告知家长,可能有辐射的风险,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大家以后就朝这个方向,努力。

另外社会上也要进行宣传,医院也要普及CT剂量对儿童的影响。还有就是做CT检查时候,要尽量防护,要尽可能低剂量,对性腺进行防护,然后对一些儿童反复做检查的话,他每年都有一个限制,都要进行统计,这样的话对于每个人个体化(辐射剂量上限),他的剂量会更加理想,对于儿童来说(也是一样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