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CT和磁共振是当下极为常见的两种检查方式,但是很多检查者都不太了解CT和磁共振的区别,那么CT和磁共振有什么不同呢?同时大家知道,CT检查具有一定的辐射,在进行CT检查时,又有哪些辐射防护原则需要了解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CT和磁共振有什么不同?

初建平副教授CT和磁共振,虽然它们都是影像学检查方法,但是它们成像原理是不一样的。CT刚才说了,是基于X射线的检查,它是有电离辐射,会对人体造成辐射损伤。那么磁共振检查,它的成像原理是通过氢质子,氢质子在磁场里的进动来进行显像,所以它完全是没有辐射的,这个是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CT检查的时候,辐射防护有哪些原则呢?

初建平副教授辐射防护的三个原则,就是指第一个辐射实践正当化,辐射的防护最优化,还有个人剂量会有年的剂量上限,做到这三点才能遵守防射防护的基本原则。三个原则对于任何儿童,如果需要做CT检查的话,应该给予辐射剂量、辐射风险的告知,现在还没有很好做到这点。比如儿科医生,应该告诉儿童接受这个检查,将来可能会造成某些影响,可能会增加肿瘤患病率,这些要告诉患者,就是儿童还有监护人可能发生的风险。

对于监护人、儿科医生还有放射科医生,他们应该一起讨论这个病人是否一定要做,这个检查如果是一定需要做的,对儿童来讲利大于弊,那还是要去做这个检查,毕竟挽救生命是必须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