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湘力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针灸科

针灸减肥,失眠,月经不调等内分泌疾...

中药减肥主要是通过药物作用来调理身体,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中医讲究因人而异,辨证施治,不同的体质选择中药不同。那么中药减肥过程中如何选择中药?减肥后如何保持身材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李湘力。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不同体质的人,所用中药有什么不同?

李湘力医生:不同体质的患者,我们采用的是不同的中药。比如胃火炽盛的患者,我们采用以清热泻火、消导降脂为原则,中药方主要选择是枳实导滞丸或者保和丸加减,常用的中药有莱菔子、决明子、大黄、荷叶、稻芽、谷芽、山楂这类的中药材。

对于脾虚痰湿的肥胖患者,我们多是以健脾祛湿、化痰消脂为原则,中药方多选用的是防己黄芪汤或者四君子汤加减,多选用的党参、白术、茯苓、苍术、陈皮、扁豆这一类的药物。

对肝郁气滞的肥胖患者,我们常常是以疏肝解郁、行气导滞纳为原则,中药方多选择逍遥散或者柴胡舒肝散加减,多选用柴胡、郁金、玫瑰花、薄荷、陈皮这类药物。

对于脾肾阳虚的患者,我们主要是以健脾补气、温阳补肾为原则,中药方我们多选择是肾气丸加减,常用的中药有党参、黄芪、白术、干姜、泽泻、薏米等这些中药材。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中药减肥会反弹吗?中药减肥后怎样做保持身材?

李湘力医生:中药减肥一般不容易引起反弹,因为中药减肥其实也是调理体质的过程,体质调理好了,我们形成了平和体质。然后自己养成一个健康生活方式,如古人所说“谨和五味”、“饮食有节”、“寒热适中”,倡导一些八段锦、五禽戏等适度的运动。那么我相信减肥一定会成功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