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晶晶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专科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各类型青光眼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还需要复诊吗?(日间手术呢?)多久一次?

黄晶晶(专家预约)教授:青光眼手术是一定需要回来复查的。基本上做完手术之后,医生都会交代病人,比如手术之后,如果你是前一天做的手术,第二天一定要回来复查,然后复查过后,没事的话,一般来说,一个星期之内,比如3-5天左右,要再复查第二次,那么随着手术术后时间的延长,这个复查的间隔会越来越长。

比如手术之后,两周之后,可以一个星期回来复查一次,手术之后一个月,大概2-3周回来复查一次,手术之后3个月,如果病情稳定,这个时候可以大概2-3个月复查一次。但是总的来说,青光眼病人是需要终身复查的,因为手术不是一了百了的,手术只是降低眼压。但是降低眼压之后,视神经情况怎么样,它是不是会继续恶化,这些都是要通过医生来检查监测。

日间手术的话,因为这个病人做完手术之后,他就回家了,所以第二天早上,是一定要回来复查,就是手术的次日,手术后的第一天,是一定要回来复查的。复查完没什么事,就(可以)回家了,那么医生一般会交代他,5-7天左右,进行第二次复查,也是跟普通的住院手术,是一模一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患者如何做眼部训练?

黄晶晶教授:一般来说,是不需要特殊的眼部训练。但是比如像手术之后的按摩,因为青光眼,它有一些滤过性的手术,比如他有滤过泡,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教病人如何按摩,比如滤过泡在上方的时候,我们(会)教病人从下方往上看,食指按摩眼球,向上推挤,那么这个按摩是手术之后的按摩。

其他的话,还有术后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术后早期时候,不要游泳,因为我们都知道,游泳池的水质可能稍差,这个有可能影响手术的伤口,有可能会影响滤过泡,会引起感染这种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为什么不能吃鲤鱼?(日间手术也一样吗?)

黄晶晶教授:我们都会交代病人,就是做完手术之后,尤其是早期,就尽量不要大鱼大肉,就是吃得太补,或者吃容易长疤痕的食物。这是因为做完手术之后,我们都知道,有(个)愈合的过程,这个过程如果手术愈合太快,那么疤痕形成之后,就会影响整个手术的效果。

因为做青光眼手术,它主要就是给眼球建立一条通道,一条滤过的通道让它流水。如果这个滤过的通道愈合太快,它又长死了,那么这个通道又闭塞了,又没有办法重建一条通道,来降低眼压。日间手术也是一样的,在饮食方面都是一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会复发吗?复发的概率是多少?患者怎样做可降低复发的概率?

黄晶晶教授:青光眼手术之后,其实青光眼手术是为了降低眼压,(但是)实际上随着时间延长,这个手术的成功率会慢慢地下降。比如一年的成功率有90%,到了两年的时候,成功率就80%,三年的时候成功率是70%。随着时间延长,也就是说原来做完手术之后,眼压是能控制的,(但是)过一段时间,眼压可能又慢慢升高。

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青光眼手术不是一了百了,就是这样子。因为它还是要不断地复查,医生通过你的复查,(根据)眼压、眼底情况,调整用药,通过用药的调整来巩固手术(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日间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黄晶晶教授:日间手术其实跟住院手术,完全是一样的。因为日间手术(病人)回家去了,在病房里面,病人可能活动会比较少一些,回家可能活动比较多,所以主要是注意不要碰伤手术的眼睛,还有不要用力拿东西,不要突然跑、跳,做一些剧烈的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有哪些常用的眼药水?

黄晶晶教授:青光眼手术,一般来说,手术之后,我们一定要点一些激素类的抗炎眼药水,还要点些抗生素。另外还有一些,比如非甾体类的抗炎药,主要都是对抗手术之后的炎症反应。另外有一些类型的青光眼,做完手术之后,它依然需要点一些,降眼压的眼药水。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患者该如何正确地点眼药水,其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黄晶晶教授:手术之后,因为需要消炎,需要抗生素,这些我们都会交代,比如这个眼药水,有些眼药水,可能它要两个小时点一次,根据病人的病情,有些眼药水可能一天点4次,有些眼药水可能一天点2次。根据病人的病情不同,医生都会有不同的交代,只要根据医嘱来点眼药水的话,基本上都应该没什么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长期滴眼药水,是否有副作用?

黄晶晶教授:因为眼药水能够(被)全身吸收的话,实际上是非常少的,所以基本上对全身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因此对于心脏、血压,基本上影响都比较少。(但是)当然也存在一些青光眼的眼药水副作用,比如有些病人,他点完眼药水之后,眼睛就红了;比如像有些人,他点完眼药水之后,觉得口干、疲累,这些都有可能是青光眼眼药水的副作用。如果出现这种副作用的话,要尽早告诉医生,医生可以帮你调整用药,避免这种副作用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术后长期滴眼药水,是否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

黄晶晶教授:点眼药水,主要是把它当成一个习惯,比如每天晚上点一次眼药水,就把这个眼药水放在睡觉床的旁边,晚上睡觉的时候点一次眼药水,这个的话主要是要养成一种习惯。

比如像一天早晚要点眼药水,就早上(把)眼药水,放在刷牙地方,早上刷牙之前,就赶紧点一次眼药水,或者早上起床之前,就点一次眼药水,主要是通过养成一种习惯,然后遵循这种习惯去做的话,其实对情绪方面,应该还是不会有太大影响。

主要是当你觉得,点眼药水非常不方便,比如你要点五六次眼药水的时候,你觉得这个严重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的时候,这时候你一定要跟医生沟通,就告诉医生:“不行,我觉得这样子点眼药水,对于我心理上会有影响。”那么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来调整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就家属而言,该如何帮助患者减少负面情绪的产生?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黄晶晶教授: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病,人总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身体上的问题,所以首先青光眼只要早治疗的话,它不是一个说一定会致盲的病,所以你一定要告诉你的家人,这个病它是可防可控的,而且通过治疗的话,它不会导致失明,这个一定要告诉病人。

只要能够控制病情的话,不会因为青光眼而失明,另外作为病人可能会有些焦虑,家人可能还是要付出更多关心,更多理解,这样子可能对病人(的情绪和病情),会有更好的调节,和更好的帮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