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宋涵静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理科

专注于解决3-18岁儿童期、青少年期...

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无时无刻地影响孩子。因此,有人觉得如果孩子长期处于一个暴力的家庭。那么他长大之后可能也会成为一个施暴者。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心悦如海心理咨询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涵静医生。宋涵静医生表示有很大的概率。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长期在家暴的环境中成长,孩子以后也会成为一个施暴者吗?

宋涵静医生:社会心理学当中有一个说法,人的攻击行为,他的产生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模仿,一个是强化。当一个在家暴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他从父母或者从身边的人学习到了去惩罚一个人的时候,可以用暴力。这是最快、最简单有效的解决方式,他就会学习这种方式。他不知道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是可以沟通的方式。那么当他开始用这种暴力的方式去对待身边的人,或者对待他的施暴对象,那些对象向他服软了,或者是他也没有受到惩罚的时候,他就会认为武力是用来解决问题是最有效的方式,这强化他这样的行为。所以在一个施暴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会特别容易成为一个施暴者,会把他自己的经历往下传递。

关于这个问题的话题,我想跟大家讲一下社会心理学的一个实验,还蛮有趣的。这个实验的话就是心理学家把一群孩子跟父母叫到一个实验场地里面,把他们分成三组。每一组给他们一个娃娃,然后父母先示范,孩子在旁边观看。

第一组的父母当娃娃哭的时候,就使劲打那个娃娃,用脚踢一下。

第二组父母当那个娃娃哭的时候,那个父母就非常冷漠,就好像没有听到娃娃哭声。

第三组的父母当娃娃哭的时候,父母就把玩具娃娃抱起来轻声细语地说,你怎么了,你哪里不舒服呢,你需要水还是需要妈妈抱一抱。

当实验结束以后,父母全部出去了孩子们留在实验场地里面。非常有意思的是当这些娃娃被分到孩子们手中时候

孩子们的表现大相径庭,第一组的孩子会跟他的父母一样,当娃娃哭的时候,他就会抠一抠、掰一掰娃娃的手指头,然后扔一扔。

第二组继续玩自己的、不管不顾,有的可能转头看一眼,但是也不会管这个娃娃。

第三组的孩子就会把这个娃娃放到怀里面抱一抱,摸一摸。

这个实验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很容易看到其实孩子在这里面,发生了两个行为一个是模仿,第二个是强化父母的行为。所以说这个家庭暴力也是这样,当父母这样子去对待别人,或者对待孩子自己的时候,他会很快去学习到我应该怎么去对待别人,或者是这种方式是最容易学习到的、是最好的方式、是父母能够用到的方式,我也可以去学到的方式。如果这个孩子他对别人施暴没有得到惩罚,被施暴者也没有攻击,甚至顺从了,甚至服软了,那他们这个行为就被强化了。觉得这个方法果然是非常有效,以后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候或者当他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武力,就是暴力,就是挥拳相向。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