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宋涵静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理科

专注于解决3-18岁儿童期、青少年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关于孩子的教育,很多父母对会走入盲区,当孩子不听话时,总会选择打孩子,这是不可取的,那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什么方法可以取代体罚呢?心悦如海心理咨询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涵静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给出了她的建议。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孩子教育方面,有什么方法可以取代体罚或暴力?

宋涵静医生:针对这一个问题,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是一个国外妈妈的故事。这个妈妈她从来不打孩子,但有一次,她四岁的儿子做了一件事真的让她非常地生气。她就告诉这个孩子。这孩子找了半天回来,他拿了一块很大的石头过来,然后他对妈妈说,说我没有找到棍子,你就用这个石头来砸我吧。当她听到这样的话的时候,她心里就惊了一下,她注意到在孩子的眼里,你是用棍子来对他进行纪律教育来惩罚他,但是孩子他意识不到,他是很难区分暴力跟纪律惩罚的区别。所以这个妈妈,她就会把这个石头放在家里非常显著的位置,不断地提醒自己以后再也不能用暴力来对待孩子、教育孩子。

我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想告诉父母,如果你开始做父母了或者你已经做了父母的话,你要知道惩罚不是用暴力可以达成的,它只能够让你一时没有那么愤怒,但是却可能让孩子学会了这个方式,以后会给他造成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或者心理创伤。那么我们怎么去惩罚孩子呢?

在国外有一个方法叫计时隔离,这种方法有一点点像关小黑屋子,但不是把他关黑屋子里去,而是告诉他:你现在做错事情,妈妈要惩罚你,你现在需要到房间里面去呆一会,我不会离开你,我会在房门口等着你,等了一段时间以后,你才可以出来,这就是对你的惩罚。另外一种方式

就是说当你把他放到房间里面,这个孩子可能还是在发火或者在吵闹,你就站到他的边上,你不要去服软、你也不用去退让,你就看着他,告诉他你无论怎么样我都会在这里陪着你,但是你这样子,但是我不会去哄着你,我现在这个方式就是为了告诉你,你这样是做错了,我不会去妥协的。如此一来孩子就会学习到,如果他下次再犯错的话,他可能要面临着被隔离、不被妈妈关注或者不被很好地对待这种方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